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推動「帶路」文化交流

2017-06-03
■粵港澳三地簽署青年合作意向書。圖前排左起分別是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和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粵港澳三地簽署青年合作意向書。圖前排左起分別是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和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佛山報道)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會議昨日在廣東佛山召開。三地官員共同簽署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和青年戲劇交流合作三份意向書,提出將致力於共同打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為三地青年提供更廣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文化認同。

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文化部相關負責人及粵港澳文化界代表約130人參加會議。

三地將加強品牌建設

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舉行15年來,三地在演藝人才交流,公共圖書館及文化資訊、文博、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產業等五方面的合作上,可謂碩果纍纍。多年以來,三地文化藝術工作者在藝術創作創新上積極交流,互補長短。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合作方面,三地攜手創作了一系列叫座的戲劇,開啟了海外巡演模式,所到之處,受到當地觀眾的追捧與點讚。

事實上,粵港澳文化合作機制是三地文化交流合作得以不斷深化的基礎與保障,經過15年的推動發展,三地政府坐言起行,借助完善的合作機制有效推動藝術團體的創作水平,也為三地觀眾帶來更多文化藝術方面的享受。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是《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的最後一年,也是檢閱成績、總結經驗的關鍵之年。在此衝刺階段,今次三地達成共識,決定攜手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推動青年文化交流、加強品牌建設、完善合作機制等具體工作項目,簽署了《粵港澳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及《粵港澳青年戲劇交流與合作意向書(第二階段)》。

三地政府及文化部門負責人均表示,未來需要共同打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增進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同時,粵港澳三方將更系統、更全面地推進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為青年提供領域更廣闊、層次更豐富的交流平台,激發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認同,為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培養青年人才。

民心相通從文藝開始

劉江華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三地文化合作交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平台下,可以有更多創意,更大天地。國家發展「一帶一路」帶來無限機遇, 粵港澳地區作為國家的南大門,可以利用這一機遇,攜手一起走出去,推廣中華文化、為國家與「一帶一路」地區建立合作橋樑,作為今後粵港澳文化工作的共同目標。此次三地簽訂「一帶一路」意向書,將對這方面的合作作出具體規劃。

另外,該次三地還簽訂了青年合作意向書,將進一步推動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劉江華透露,今年廣東與香港將推行一個全新的合作項目,在兩地分別挑選15名大學生,赴北京故宮進行一個月的實習交流。該團將於下月出發,主辦方有意推動此類文化之旅活動常態化。

劉江華表示,民心相通,將從文化藝術開始。今年恰逢香港回歸20周年,在此契機下,廣東粵劇院派出導演和演員團體赴港參與本月底舉行的粵劇演出活動。此外,10月底粵港澳三地青年樂團也將在香港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