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獲200萬研颱風登陸預報系統

2017-06-05
■陳仲良的研究可更準確預測登陸的熱帶氣旋數目和強度。 城大圖片■陳仲良的研究可更準確預測登陸的熱帶氣旋數目和強度。 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全球極端天氣愈見頻繁,一個準確的颱風預報系統能有效保障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與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合作研發季節颱風登陸預報系統,可更準確預測登陸的熱帶氣旋數目和強度,開創同類研究先河。研究項目更獲「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資助200萬港元。

現時的季節颱風預報系統,主要集中預測在海上發生的颱風數目,但未能提供具體登陸個數和強度。陳仲良與英國合作的研究項目「發展一個用作季節性熱帶氣旋登陸預報和未來不同氣候變化情景預測的區域預報系統」,便會加強這方面的預報能力。

陳仲良表示,全球暖化引致暴雨、乾旱、暴雪等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增加,嚴重影響生命安全和世界經濟,「一個較準確的季節颱風預報系統可協助政府制訂災難應變措施及長遠政策規劃,亦能助保險業作出未來的風險評估」。他介紹指,新項目將會集中研究颱風和海洋的互相影響,並在系統中反映,以得出更準確的預測結果。

研究項目為期3年,獲「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支持,並獲近200萬港元資助。有關合作計劃旨在推動香港與歐盟各國的科研合作,今年首度在香港推行。

亞洲區有很多國家受颱風威脅,但陳仲良指研究颱風並作出季節預測的大學並不多,城大近年常與歐美和亞洲的氣象局及研究機構合作,今次獲資助肯定了大學的努力及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