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垃圾徵費 等港人埋位

2017-06-06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2019年中實施。 資料圖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2019年中實施。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

諮詢多年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方案早前終於出爐,不同持份者有何意見?相關措施推行時有何困難?是否真的能夠促進源頭減廢,解決垃圾圍城的問題?下文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家居按戶按袋 工商業計重量

港人每日平均製造2.67公斤垃圾,冠絕全球,但堆填區幾近爆滿,壽命僅餘數年。面對這個環境危機,政府早年提出垃圾徵費方案。經過多年諮詢,環境局早前公佈,垃圾徵費方案將會採取「按戶按袋」收費和「按重量」收費,最快2019年中實施。

袋分9種 超重每個收11蚊

「按戶按袋」收費適用於現時使用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垃圾收集服務的樓宇,包括大部分住宅樓宇、地舖、公共機構處所,市民須使用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

垃圾袋設9種容量,由3公升至100公升不等,垃圾袋的收費為每公升0.11元。若棄置大型廢物,即不能放進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廢物,棄置前須貼上指定標籤,每個標籤收費11元。

至於「按重量」收費,主要適用於聘用私營廢物收集商將廢物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工商業樓宇,按所棄置廢物的重量收取「入閘費」,為平衡廢物處理設施流量,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入閘費」為每公噸365元,市區及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則為每公噸395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每公升0.11元的收費水平與台北、首爾等地相若,收費水平亦考慮了減廢成效、公眾可接受水平、市民承擔能力等因素。為了讓市民適應新措施,措施實行首3年的收費水平將維持不變。

他又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把相關條例草案交到立法會,獲通過後,政府需要12個月至18個月的準備期,預料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實施。

【多角度觀點】籲設「減廢辦」 基層或有經濟負擔

官方人士A:根據台北、首爾等地經驗,垃圾收費推出後,廢物棄置量減少30%,相信此舉是有效的減廢措施,長遠希望在2022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減少40%。

食環署職員可拒收並非使用指定垃圾袋包裝的廢物,亦將會突擊檢查垃圾站及垃圾收集車,違例者可被定額罰款1,500元或檢控。

不過,措施實施後首6個月,執法人員會先對違規人士作出警告,嚴重或重複違規人士則會果斷執法。

官方人士B:政府會修例賦予環保署職員上樓執法的權力,但職員不會進入市民單位內巡查,只會在樓宇的公共空間檢查。

環保人士:政府將來可考慮提高垃圾徵費的收費水平,例如由每公升0.11元增加至每公升0.13元;可設立「減廢辦」,由專職人員巡查,並須設有舉報機制。

立法會議員:垃圾徵費的收費水平太高,會對基層家庭造成負擔。每月訂在約20元的收費水平較合適,並對基層或領取綜援家庭提供豁免。

6個月的寬限期太短,政府應善用時間讓市民認識如何正確減廢,建議在法例生效的首半年,由政府派發免費膠袋,讓市民習慣新措施,3年後才逐步實施收費。

屯門居民:新措施的垃圾袋收費不高,減廢效果成疑。現時食環署的執法不嚴,估計新措施實施後,會有人胡亂棄置垃圾。香港的減廢、回收政策及意識,都遠遠落後於日本、台灣等鄰近地區,建議政府先由政策入手,加強公民教育和完善現有廢物處理配套措施,再配合推行垃圾徵費。

餐飲界別人士:飲食業界整體上支持推行垃圾徵費措施,大部分是中小型食肆,例如茶餐廳、快餐店等,他們每日的廚餘不多,只有約20公斤,估計每月涉及6,000元垃圾費,建議政府將收得徵費用作資助參與減廢的中小型食肆。

難以預料食肆會否將徵費成本轉嫁予消費者,若經濟環境轉好,市民願意接受,相信可酌量加價;若經濟環境不好,則難有加價空間。

【知多點】

為了配合垃圾徵費措施,政府會增加回收支援,包括把公共空間的垃圾桶數量減少40%至24,300 個,並增加 45%回收桶至4,000個,期望可增加回收量;又會以「慳多齱v為主題進行重點宣傳活動,並會推出專屬網站,以宣傳垃圾徵費措施及有關安排。

同時,政府會與不同的持份者合作,包括環保團體、物業管理公司、鄉郊村落,以舉辦不同的宣傳和教育活動,提升市民對垃圾徵費措施的了解。

【小知識】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政府在2013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包括推動都市固體廢物徵費立法、發起全民減廢運動、興建焚化爐和擴建堆填區等,目標是在2017年或之前,把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由每日的1.27公斤減少20%至1公斤;在2022年或之前,再由每日的1公斤減少20%至0.8公斤 。

上述指定的9種垃圾袋共有背心及平口兩種設計,售價如右:

容量  售價

3公升  $0.3

5公升  $0.6

10公升  $1.1

15公升  $1.7

20公升  $2.2

35公升  $3.9

50公升  $5.5

75公升  $8.5

100公升  $11

/    /

【概念鏈接】

都市固體廢物(municipal solid waste):即由城市收集和處理的固體廢物,其來源包括家居(在住宅及公眾地方所產生的廢物,包括住宅大廈、公共垃圾桶、街道、本港海域及郊野公園收集的廢物)、商業(商店、食肆、酒店、辦公室及私人屋苑街市產生的廢物)、工業(所有工業活動產生的廢物,建築及拆卸廢物、化學廢物或其他特殊廢物除外)。

固體廢物可透過堆填或焚化處置,但過程中仍會造成環境污染,故有意見指源頭減廢及推動廢物回收再用,才是有效而長遠的措施。

廢物徵費(waste charging):是向市民和商戶收取處理廢物費用的措施,以減少廢物棄置量。香港的廢物棄置量不斷增加,堆填區面臨爆滿,但興建焚化爐又引起爭議,因此政府希望推出廢物按量收費,以經濟誘因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從源頭減廢。

廢物回收(recycling):是指把原本要丟棄的廢物收集並再處理,然後製成可再使用物品的措施。回收物料通常具備市場價值,有紙張、塑膠、含鐵金屬等,部分可被再造。

廢物回收可紓緩為應付大量廢物而需要興建堆填區和焚化爐的壓力,從而減輕相關的環境污染。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垃圾徵費方案是否符合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分析垃圾徵費方案推行時會引起哪些持份者的反對?

3. 除了垃圾徵費方案,政府還可推出哪些措施以減少本港的廢物棄置量?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現象分析題。首先,學生須解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定義,即社會發展應盡量減少對環境的損害。然後,指出垃圾徵費方案的推行目的是要從源頭減廢,令本港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減少40%。

最後,從此表明垃圾徵費方案有助減少都市固體廢物所帶來的土地污染問題,因此符合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2. 此題是條件分析題。相關的主要持份者包括食肆和市民。食肆方面,由於垃圾徵費方案推出後,它們需要額外繳交6,000元的垃圾費,加重經營成本,故會出現反對聲音。 此外,垃圾徵費亦會增加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的經濟負擔,當局估計一個三人家庭的垃圾費為每個月30元至50元,故會引起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反對。

3. 此題為建議題。學生可指出,政府可同時加強廢物回收措施,例如立法規定市民把膠樽、廢紙、鋁罐等作分類回收,違者判處罰款或監禁。政府亦可從教育茪漶A從小教導市民源頭減廢、分類回收等環保概念和實踐方法,幫助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

【延伸閱讀】

1. 《進一步減少廢物方案:廢物收費是否可行?》,環保署網站,http://www.epd.gov.hk/epd/msw_consult/document/

2. 《環團倡垃圾收費「按量」改「按袋」》,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5/31/HK1705310014.htm

3.《垃圾徵費漏洞多 落實細節須慎思》,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4/22/PL1704220005.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