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從挫敗到成長 識起身最重要

2017-06-08
■黃俊彥現為社福界實習員。 作者供圖■黃俊彥現為社福界實習員。 作者供圖

大家好,我叫黃俊彥,參與了生涯規劃服務剛好已有一年。

去年考畢中學文憑試以後,曾投身飲食業工作了一段短時間。那時仍期盼自己的文憑試成績,能讓我入讀心儀的社工課程,可惜最終事與願違,我亦退而求次,報讀了人文社會科學的高級文憑課程,以為就算繞點遠路,仍有機會一嘗社工課程的滋味。

缺乏目標 沒有動力

但不知怎的,心裡就是感到不踏實,做什麼也興致缺缺,開課一個多月就決定退學,之後就一直從事各類「散工」工作。別說尋找長工,當時我連做人也缺乏目標,即使銀包空空如也,依舊提不起勁,沒有一絲積極的動力。這時候的我心情散漫低落,什麼事情都不願試、不敢試。

現在回想,大概是面對不了人生挫敗而出現的反常情況吧。

後來,遇上了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的社工,他們願意聆聽我內心的期望,也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活動讓我嘗試,如看電影首映、看話劇、音樂表演等,讓我不再困於失敗中,當心情慢慢能放鬆下來,眼前就開始出現不同的轉機。

了解優缺 開拓未來

經由社工安排,我嘗試應徵一份餐飲工作,雖然最終僱主認為我並不適合,但從旁人的評價中,我了解到自己的優缺點,也同時學會了如何準備正式面試。

此後我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及發展之路,坦白說,至今我仍未找到真正的人生目標,但路是人開拓出來的,只要踏出第一步,誰知道前方有什麼可能?

未有清晰方向不代表原地踏步,今天,我透過女青的就業起動計劃,成為一位社福界實習員,主要協助並策劃各種活動推行並處理文書。

一直以來自己都不喜歡規範工作,也不擅長文字處理,但每天的工作教會我如何謹慎行事,如何用文字精簡地表達自我,一點一滴切實地感受到自己慢慢成長,實在是一件樂事。

曾經,我因為一次失意而選擇放逐自己,很慶幸最終我沒有沉淪下去,我開始明白每個人在人生階段都總會有倒地一刻,真正的強者並非不受傷,而是有勇氣與毅力,堅定地回到創傷中繼續跑下去,我希望能成為這樣的一個人。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