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命掌舵】爭取自主 創業營商

2017-06-08

14歲的IG Shop店主阿健,向學校社工分享他的營商經歷,由如何研發他的有趣產品,到放上網售賣、分析客源、賺取零用錢,以至如何分辨客人的真假留言,管理被玩弄後的情緒等。中三的學校課程既無涵蓋此類學習經驗,也未有令阿健提升自尊感,他卻透過玩Instagram開展了少年商家的生涯,快樂無比。阿健又強調假客人因為妒忌他已成名,因而做出惡意的行為,但他仍十分享受營商的挑戰和克服困難後那份滿足感。

「去年我到『前海』參觀E-Hub年輕人創業孵化基地,叫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一班廿歲出頭的男孩子進行研究,將成果用於商業上,他們的產品航拍儀器只需數千元人民幣。若是外國名牌的航拍儀器,或需兩萬多元人民幣才有一台。」

風聞香港有一位升中不久的孩子阿深,掌握了潮流航拍攝影技術。阿深的父親是個生意人,父親願意放手讓阿深和哥哥去嘗試,並借出資金予哥哥購買多種品牌的航拍儀及相機鏡頭。哥哥負責在互聯網上招攬客人,而阿深則負責做「跑腿」運送器材和交收事宜,在賺取盈利後彼此拆賬。

這位小航拍師只有12歲,不講也不知,他在旺季時的外快多於一個新入職社工的工資。

入不敷支 畫畫開源

15歲的阿寶在過去3年一直在零用錢的管理上不濟,常入不敷支,有時候更花光了午飯錢,唯有中午回家找雪櫃的後備食物醫肚,父母從事會計工作,一直努力灌輸他要學理財的習慣,效果一般。阿寶認為與其和父母經常拉鋸,不如變通,他每天騰出一些時間繪畫,將美術作品放在網上出售,試試市場反應,作為零用錢的額外來源。後來他自豪地透露,有人出價500元要他的畫作。

17歲的阿迪剛考完DSE,立刻開始每周義教師弟,除了回饋母校外,更重要的是累積補習經驗,推動自己製作補習教材和教案,務求考入大學之後,可以有更高的叫價能力,以「有擁有補習經驗」的身份在大學生涯大賺外快,又可以在女同學面前炫耀,多些人氣積分,擺脫「宅男形象」。

上述的年輕人都是一小撮爭取自主,樂意分享的小故事。和他們聊聊個人動態和優勢,只要不涉及分數和成績,他們都享受成年人的關注和讚賞;若觸及成績,馬上就看到哥們的苦情面孔,聽到唉聲嘆氣;若再提到香港樓價的話,他們剩餘的樂觀感更會被磨滅,就連生涯規劃都不想多談了。■註冊社工 馮婉嫻姑娘

香港家庭福利會查詢電話︰2177 4567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