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一鍵控制靠芯片技術

2017-06-08
■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將達4,800多億元人民幣,智慧家庭市場是萬億量級的藍海。資料圖片■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將達4,800多億元人民幣,智慧家庭市場是萬億量級的藍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智能家庭離不開智能芯片技術的發展和推動,許多企業積極大力研發智能芯片,以把握智慧家庭市場帶來的巨大機遇。

北京君正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產品總監徐萬好告訴記者,因看好智慧家庭市場巨大的機遇,他們公司有200多人從事智能家庭的芯片研發,並由台積電代工,目前開發的芯片模組技術應用於人臉和指靜脈識別,通過他們的芯片技術可以實現用手機App控制家中空調、冰箱、洗衣機、熱水器和燈等,通過手機藍牙連接醫療設備監測家人心律等健康狀況。去年他們公司銷售數千萬,今年銷售預計會翻幾倍。

從事智能硬件芯片和應用方案定制設計的上海靈動微電子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智慧家庭分三塊,包括控制、傳感和無線通信功能,他們開發的MCU芯片技術,可以帶有無線通訊和控制功能,可將空調、洗衣機、 電視、冰箱等實現互聯互通,可以通過手機App實現一鍵控制。

指靜脈識別更勝指紋

記者在現場看到,由君正集成電路開發的指靜脈識別技術被深圳市麥迪科技採用於智能門鎖,用戶只要將食指中部伸進鎖孔,通過掃描靜脈血管來識別人們身份,較指紋識別更先進快捷安全。正是利用了這一高級安全技術,其售價不菲,有的價格高達8,000-9,000元,該公司有關人士稱,指靜脈識別技術可以防止造假,破解指紋不乾淨帶來的識別影響,目前他們與四川一家去年銷售了600萬扇門的大型企業合作,銷售該新型防盜安全門鎖,預計將帶來很好的銷售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