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首頒營商環境條例 規範權力嚴肅追責

2017-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省政府12部門及瀋陽、大連、鞍山、錦州多市日前連續密集發佈優化營商環境重要舉措和階段性成果。截至4月底,遼寧省各市已處理破壞營商環境人員666人,並公開曝光58人,各地區累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已達112次,受理典型案例644起,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

以省級立法形式加強營商環境建設,遼寧首頒的《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堪稱力度空前,且涉及的多個領域正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所在--把權力關進籠子、幫企業減負、簡化優化審批流程,依此開展的針對政務服務審批效率不高、政府招商引資不講誠信、政府行政濫用職權、涉企亂收費、亂執法、特定行業設定霸王條款及銀行金融機構違反相關規定等7個專項整治更是切中要害。

目前,遼寧已取消下放省級行政職權事項512項,416項審批進入省政務服務中心,40%業務做到即來即辦,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0%。省政府機構設置進一步優化,55個部門優化職責750餘項,精簡處室85個、領導職數192名。「先照後證」改革取得進展,全面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登記制度。

今年以來,瀋陽市已建立起嚴肅查處問責機制,通報典型問題704件,問責622人,市紀委更公開通報典型問題29起,嚴肅追責。大連市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行政審批中介清單動態管理辦法,有效規範了政府權力。鞍山市則推出「十條禁令」,對不作為、亂作為、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零容忍,常態問責。

集中整治涉企服務

年初以來,遼寧累計開展112批次專項整治,特別是集中清理了房地產開發建設領域、進出口環節、檢驗檢疫等涉企收費,11項行政許可實現零收費。其中,瀋陽市聚焦整治壟斷行業涉企收費,供水配套、燃氣配套工程費分別由6,500元(人民幣,下同)、7,000元降至5,730元、4,772元,預計年底可為企業節省相關費用5億元。錦州市則通過法律、政策、盤活閒置資產等多種渠道解決政府涉企債務問題,問題較集中的濱海新區目前已累計化債95億元。

此外,遼寧將在下一步針對企業反映銀行融資難、融資貴,電力行業「三指定」、直供電、行業壟斷,以及稅務部門便民辦稅、規範執法和政策落實等方面問題持續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