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高校全國首招「瑜伽碩士」

2017-06-15
■印度瑜伽教師此前曾在學院進行瑜伽培訓。 網上圖片■印度瑜伽教師此前曾在學院進行瑜伽培訓。 網上圖片

近日,雲南民族大學成立瑜伽學院,招收研究生的消息,引起網民熱議。雲南民族大學「中印瑜伽學院、南亞學院」(以下稱「瑜伽學院」),於本月8日正式掛牌成立「中印瑜伽學院總院」。雲南民族大學瑜伽學院副院長路芳說,這是國內大學中成立的首家瑜伽學院,將從今年9月起計劃招收40名本科生,從今年年底起,計劃招收30名碩士生。

據悉,瑜伽本科專業並非該學院首創,此前瀋陽體育學院已經連續數年招收該專業本科生。但這次雲南民族大學在此基礎上,還計劃招收30名碩士生。路芳解釋說,本科生是按照體育類招生,在「社會體育與管理」專業中,設一個「瑜伽方向」。學制四年,三年半在國內,半年在印度。「本科生可以增長經驗,研究生可以同時拿到兩個學位。」

課程多樣 師資專業

該校瑜伽專業設置了類目多樣的課程,包括瑜伽體式、瑜伽調息、瑜伽潔淨法、瑜伽理療法、生理學、解剖學、印度哲學、中國哲學等。此外,為了方便赴印學習,學院除了開展英語的日常教學外,還將開設印地語和梵語課程。

路芳介紹,「師資主要由三部分構成。」學校2015年曾招進5名具有專業背景的瑜伽教師。而對於開設的醫學、哲學,以及印地語、梵語等課程,學校自身的師資就可以完成教學。「學習醫學,主要是瑜伽也常常被醫院的理療方面使用。」路芳還稱,會邀請一些國外瑜伽大學的老師來開講座,「有一部分是印度文化關係委員會派來的,都是瑜伽博士」。■《北京青年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