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海上蛟龍」身懷絕技 忠誠守護粵港海域

2017-06-13
■深圳邊防支隊海上特勤隊隊員正在進行戰術隊形訓練。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深圳邊防支隊海上特勤隊隊員正在進行戰術隊形訓練。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3,000米武裝泅渡、5,000米定向越野、200個俯臥撐、仰臥起坐及深蹲......這僅是廣東邊防海上特勤隊隊員最初階的基礎訓練科目,待他們正式入伍後,還將面臨水下綑綁求生、無氧條件生存等魔鬼訓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探訪了中國首支公安邊防蛙人部隊-深圳邊防支隊海上特勤隊(特勤隊),該隊隊員不僅能夠實施隱蔽作戰、海上搜救及水下打撈等常規任務,還能執行海底排雷和危險物探測等特殊任務。他們活躍在粵港邊界海域,被譽為邊防部隊中的「海上蛟龍」。■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廣東報道

廣東與香港隔海相望,漁船、貨輪、遊輪在兩地邊界海域上往來穿梭,深圳邊防的海上轄區距港最近的地方更是不過400米,走私和偷渡等違法犯罪活動也屢禁不止,海上反恐處突工作日益繁重,特勤隊於2008年應運而生。

日復一日苦練 分秒不再煎熬

特勤隊青年隊員個個身材健碩,皮膚黝黑。現任代理排長孟靜是隊裡的「老人」。他表示,「耐高溫、耐嚴寒及憋氣是對隊員身體素質的基本要求。很多新成員還沒來得及搞懂運作流程就要脫光上衣,被扔在海邊曝曬」。

盛夏時節,隊員們除了處理各類突發的海上事故外,平日裡僅是常規的訓練就能讓他們吃盡苦頭,包括曝曬、負重40多斤的武裝泅渡、負重30多斤的5公里定向武裝越野、以100為基數的俯臥撐等。孟靜表示,正是這樣日復一日的訓練,消除了隊員們初入伍時「分秒都是煎熬」的感受。

裝備操作技巧爛熟於心

作為首支公安邊防蛙人部隊,特勤隊面臨巨大的壓力和考驗。潛水海底搜證搜物、排爆是海上訓練的必備科目。孟靜介紹,特勤隊配備的水下裝備精良,囊括了水下無線通訊、磁力打撈器、金屬探測儀、水下電視及攝像機等,且每名隊員都必須對各個裝備的性能及操作技巧爛熟於心。

孟靜表示,作為深港邊界海域的海上戰鬥力及救援力量,特勤隊隊員還被送到山東青島海軍潛艇學院,對戰鬥潛水以及水下的排障、爆破、格鬥、射擊、醫學、特種裝備使用等科目進行全面、系統的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