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最早的中國」二里頭遺址博館開建

2017-06-12
■二里頭遺址被考古學者譽為「最早的中國」。 網上圖片■二里頭遺址被考古學者譽為「最早的中國」。 網上圖片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奠基儀式昨日在河南洛陽偃師舉行。據了解,自1959年發現二里頭遺址以來,相關考古工作已取得豐碩成果,該遺址被考古學者譽為「最早的中國」。

助力探索夏商文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介紹,考古人員在二里頭遺址初步探明了東亞大陸最早的核心都邑,發現了中國最早的城市主幹道網、最早的雙輪車轍、最早的「紫禁城」--二里頭宮城、最早的中軸線佈局的大型「四合院」宮室建築群、最早的多進院落宮室建築群、最早的大型圍垣官營作坊區及最早的青銅器和綠松石器製造作坊,且首次在宮殿區發現了成組貴族墓及隨葬的綠松石龍形器。

陳星燦表示,研究發現,二里頭文化年代約相當於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500年。二里頭遺址是探索中國最早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關鍵性遺址。二里頭文化與二里頭都邑的出現,表明當時社會由「滿天星斗」式的政治實體並存時期走向「月明星稀」式的廣域王權國家時期,由多元化的邦國文明走向一體化的王朝文明。作為東亞大陸最早的廣域王權國家遺存,二里頭遺址堪稱「最早的中國」。

作為中國的重大文化工程,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規劃佔地200餘畝,建設總規模約3萬平方米。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透露,該項目旨在持續推動二里頭遺址考古發掘、整理、研究和展示工作,使文物保護成果惠及民眾。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