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圓明園如園遺址佈局首揭

2017-06-12
■圓明園遺址 資料圖片■圓明園遺址 資料圖片

「2017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北京市系列主題活動日前在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開幕。圓明園景中之景--如園遺址整體佈局首次被揭開,清朝嘉慶皇帝御筆石刻等近千件文物被發現。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郭京寧介紹,今年上半年,北京共完成考古勘探項目54項,勘探面積約660萬平方米;完成考古發掘項目20餘項,發掘面積約16,000平方米;發掘和保護各時期古代墓葬1,300餘座、窯址35座、房址10餘處;出土文物共計3,000餘件(套)。

圓明園又稱圓明三園,由圓明園、長春園和萬春園組成。如園位於長春園東南隅,始建於清乾隆年間,是一座仿江南園林景觀。考古工作者在歷時兩年的考古發掘中,在如園共發現近千件文物,其中包括嘉慶皇帝御筆石刻、金磚、瓷磚、瓷片、粉彩瓷磚,以及當年英法聯軍火燒時留下的大量過火遺蹟。

考古專家表示,如園是近幾年考古發掘中保存最好的遺址,也是近幾年發掘的首座仿江南園林遺址。本次考古發掘基本揭露出如園遺址的整體佈局、保存狀況、建造次序,對其研究清朝文化、保護清朝文物具有重要意義。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