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續醫護荒 13載後缺4千

2017-06-15
■報告預測,未來醫療人手嚴重短缺。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報告預測,未來醫療人手嚴重短缺。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報告倡10招化解 增本地培訓 吸海外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子晴)香港人口老化,醫療體制面對重大壓力。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昨日公佈數據,預計至2030年香港會出現「醫護荒」,多個醫護崗位如醫生、牙醫、牙醫衛生員、普通科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等都會出現人手短缺問題。當中醫生人手於最壞情況將缺1,575人,而普通科護士於最壞情況則缺2,727人。委員會就報告提出10項建議,加強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及吸納海外人才。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磳隉A本港會依賴本地培訓以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其他建議都是輔助方式。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昨日公佈檢討報告,指出未來香港醫護人手將會出現短缺。

最壞:醫缺1575 護缺2727

報告指出,雖然醫科的資助院校學位已由10年前的250個大幅增至現在的470個,增幅達90%,但根據報告推算,於2030年,醫生人手短缺問題會持續惡化,推算2030年將缺1,007人,而最壞情況將缺1,575人。普通科護士將欠缺1,669人,最壞情況將缺2,727人。

政府消息人士指,即使現時護士課程有自資院校提供,自資學位亦於過去10年,由610個大幅增至2,215個,令護士生增多,但仍未夠應付未來的醫療需求,因而仍然會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

過剩:精神科護士藥劑師

政府分析數據後推算人手充足的,分別為藥劑師、精神科護士、脊醫及中醫。到2030年,精神科護士將比市場需求多623人,而藥劑師亦會比需求多283人,脊醫則較需求多40人。但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數據顯示人手充足甚至多於市場需求,並非等於人手過剩。他指出,人手充裕才讓當局有空間提高現時行業的服務模式及水平,亦可考慮行內的人手分配,以善用人才。

不過,對於未來各資助醫護學額增幅,政府消息人士並未有具體建議,只表示會與教育局再作商討,而自資學位方面,他亦相信市場會自行調節,如自資院校有意開辦有關課程,他們亦會提供支援。

建議退休重聘期增至5年

針對未來的「醫護荒」,報告建議繼續增加醫療培訓資助學額,善用自資界別提供培訓,支持大專院校繼續開辦自資培訓課程。並繼續推行重聘計劃,重新聘用退休醫療專業人員,聘用期由2年增至5年;更積極透過有限度註冊聘請非本地註冊的醫生,建議合約由現時1年期增至3年。

報告又建議,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前提下,醫療相關的管理局及委員會應考慮適度調整現行的安排,例如不限於有關執業資格試、實習安排及有限度註冊等,並應主動進行針對性的招聘計劃,加強海外宣傳有關註冊安排,吸引非本地受訓的醫療專業人員來港執業。

高永文表示,香港醫護人力資源主要依賴本地培訓,其他方法包括挽留醫生、有限度註冊等,都是輔助機制。

他指有限度註冊現時雖然只有10多名醫生,但通過醫生註冊條例後年期由1年提升至3年,希望吸引更多有興趣回流香港的海外醫生,中期目標是能增加至數十名,以幫助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

高永文續稱,過去幾年已逐步提高醫學生的學額,強調如有需要會繼續增加,但因培訓需時,未必能在近年體現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