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房地產投資增速年內首回落

2017-06-15
■內地房地產投資增速在連續上漲九個月之後,終於在上月止漲回落。圖為廣州一樓盤。 資料圖片■內地房地產投資增速在連續上漲九個月之後,終於在上月止漲回落。圖為廣州一樓盤。 資料圖片

樓市調控顯效 9個月連漲勢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在房地產銷售額增速連續下滑八個月後,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在上月出現年內首次回落走勢,1月至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8.8%,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5個百分點,同時新開工面積和土地購置面積增速均有較顯著回落,樓市調控的滯後影響開始顯現。

始於去年10月的這一輪樓市調控,再到今年3月調控升級,至今已延續8個月,內地一二線城市大面積實行限購限貸,樓市成交逐月下滑,但反映行業前景的房地產投資增速卻無懼調控,呈逐月上升態勢,今年以來連續多月創兩年多新高。而在連續上漲9個月之後,房地產投資增速終於在上月止漲回落。

銷售增速連降8月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和投資超預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房地產投資超預期。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萬釗指出,在中國,房地產具有全產業鏈的拉動作用,包括上游的建築、鋼筋、水泥、玻璃,以及下游的傢具、家電、裝修裝潢等,房地產投資周期與庫存周期和經濟增長有較高契合度,並且房地產領先庫存周期兩個季度左右。

從商品房銷售的累計同比來看,商品房銷售已經於2016年二季度見頂。到今年5月,商品房銷售額累計增速連續8個月下降至18.6%,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1.5個百分點。萬釗認為,無論是房地產自身的周期性,還是當前趨嚴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都預示今年二季度將是本輪房地產投資的頂部。考慮到房地產對全產業鏈和庫存拉動的滯後性,預計今年四季度將是庫存周期的頂部,屆時房地產投資減速對經濟的影響也會顯現。

上月經濟續穩中向好

從中國經濟整體看,5月數據顯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與上月持平,為6.5%,連續12個月保持在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7%,也與上月持平;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較1月至4月回落0.3個百分點至8.6%,但當月民間投資增長6.7%,增速比4月份提高1.4個百分點。此外,在去產能穩步推進的同時,就業向好,今年前5個月城鎮新增就業599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54.4%,5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以下。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評價中國經濟形勢時表示,5月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和穩定性增強,下一階段仍有望保持。GDP增速連續七個季度在6.7%到6.9%窄幅區間波動,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和協調性在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