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廣東濕地樹婆娑 湖畔避暑好納涼

2017-06-16
■河源東江國家濕地公園秀麗的沙洲濕地風光與客家文化風景渾然天成。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河源東江國家濕地公園秀麗的沙洲濕地風光與客家文化風景渾然天成。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城市「綠心」構生態屏障 遊人漫步放飛心情

最近華南地區的天氣如同淘氣的孩子,一秒鐘前還是直射的陽光和發燙的大地,讓走在街上的人感覺自己馬上就要融化;轉眼間卻是傾盆大雨隨風而至,將人淋成了「落湯雞」,讓人煩躁不已。這時候,到那些避暑納涼的寶地休憩,在清涼幽爽且顏值爆錶的國家級濕地公園中,隨時感受「地球之腎」的呼吸,放飛心情,是最適合不過的周末活動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廣州海珠湖國家濕地公園:鑲在城市中的碧玉

在廣州海珠湖國家濕地公園(簡稱「海珠濕地」),遊客可以漫步於湖畔柳蔭,觀魚賞荷,感受北宋理學家周敦頤筆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意境;或是在古碼頭乘船尋訪嶺南古老的印記,追尋千年商埠的足跡;還可以在仿古的庭院建築下觸景忘情,品味嶺南文化的獨特魅力。

水網交織綠樹婆娑

海珠濕地位於海珠區東南部,廣州城市新中軸南端,東起珠江後航道,西至廣州大道南,北起黃埔涌,南至珠江後航道,主要包括萬畝果園、海珠湖及相關河涌39條,總用地面積869公頃,水域面積達377公頃,是廣州市城區重要的生態隔離帶,被譽為廣州「南腎」,與「北肺」白雲山一起構成廣州主城區的兩大生態屏障。

如果從空中鳥瞰,海珠湖國家濕地公園就像是鑲嵌在城市中心的碧玉,水網交織,綠樹婆娑。其實,它是全國特大城市中心區最大、最美的國家濕地公園,恰好與廣州塔、體育中心形成一條直線,湖區、果園組成了廣州市中軸線南段的「生態綠軸」,是名副其實的廣州「綠心」。

有趣的是,海珠濕地還是典型的三角洲城市湖泊與河流濕地,呈現了河涌交錯,海湖相通,江渚密佈,溝澗曲折的獨特濕地景象。其內水域每天「潮起潮落」,構成了以湖泊、河流、沼澤、果園與河涌水網融為一體的三角洲複合濕地生態系統。

得天獨厚的河網和幽深恬靜的果林為魚、鳥等生物營造了極佳的生境。眾所周知,基塘農業是嶺南地區古老而獨特的農業文化。海珠濕地現存果林約一萬畝,盛產荔枝、龍眼、楊桃、黃皮、香蕉、芒果、番石榴、番木瓜等嶺南佳果,其中石硤龍眼、紅果楊桃、雞心黃皮、胭脂番石榴等十多種名優果品名揚中外。

公園目前開放了海珠湖、海珠濕地一期和海珠濕地二期三部分,遊人可充分領略「水鄉、花鄉、果鄉」的濕地特色風貌。

地址:廣州市海珠區新滘中路龍潭村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逢星期一閉園(節假日順延)。

湛江雷州九龍山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自然與人文景觀兼具

湛江雷州九龍山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坐落在雷州市調風鎮,於2009年獲國家林業局批准設立,是中國首個以紅樹林命名的國家濕地公園。公園面積1,270.8公頃,其中濕地佔了90.5%,除了獨具紅樹林濕地、河流濕地與人工濕地的特色,還擁有水鳥、火山地貌、佛教寺院、熱帶農業等自然與人文兼具的美好景觀。

乘船出海點讚鳥兒

九龍山濕地公園享有「生態家園、鳥類天堂」的美譽,是雷州半島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從湛堰河乘坐船隻出海,是很不錯的一條遊玩線路。貫穿公園內的河道九曲十八彎,水清見底,潺潺流動,匯入大海。沿途10多公里,白鷺、海鷗舉目可見,有的在河面上盤旋覓食,有的在兩岸樹林裡棲息。船上的遊客在歡呼點讚鳥兒的同時,兩岸一望無際的鬱鬱bb的紅樹林也不住映入眼簾。

據介紹,紅樹林是公園的主要植被種類,園內還大面積生長茯繭}的半紅樹植物玉蕊、銀葉樹,其中玉蕊樹在中國僅九龍山有天然分佈的記錄。

地址:湛江雷州市調風鎮九龍山月嶺港

開放時間:早上9時至下午5時

河源東江國家濕地公園:景觀宛如山水畫卷

東江水是香港主要的淡水水源。上世紀60年代初期,香港曾經歷過相當長時間的旱情,當時香港供水相當緊張。自1965年起,香港從廣東省輸入東江水,為香港提供一個穩定的食水供應,支持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經過多次供水量的提升,如今香港已有七至八成的食用水供應來自東江水。

東江發源於江西省尋烏縣,逶迤進入南嶺南端東源縣蘇家圍後,河流寬展,支流匯集,自然沖積淤漲出秀麗的江心沙洲群:由於下游木京電站蓄水水位抬升,蘇家圍一帶原河漫灘進一步形成了大小形狀各異的沙洲和水下淺灘,河流濕地與洲灘濕地互存,形成了典型的「河流-庫塘-沙洲」濕地複合體,為黿(鱉科動物)等國家級珍稀保護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這裡就是東江國家濕地公園的中心地帶。

沙洲島嶼白鷺橫飛

東江國家濕地公園地處廣東省東源縣境內,公園總面積為776公頃,自然濕地面積546公頃。園內沙洲、漫灘交錯,江心的沙洲群獨具特色,草本沼澤和灌叢沼澤風景綺麗,動人心神。置身其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幽深的河流濕地風光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秀麗的沙洲濕地風光與客家文化風景渾然天成。

東江濕地公園10餘公里江段,江水碧波蕩漾,兩岸生長茷F亭玉立的粉單竹、樹型秀麗的勒仔樹(光英含羞草);江中數十個大小形狀各異的沙洲島嶼,蘆花飄蕩,白鷺橫飛,形成一道秀麗的景觀,宛如一幅山水畫卷。因此,到東江國家濕地公園遊覽,可以在東源縣城木京村乘坐遊艇沿江直上,觀賞東江沿河兩岸的翠竹林和江景秀色,領略「船在水上走,人在畫中遊」的詩情畫意。

地址:河源市東源縣城至該縣義合鎮蘇家圍景區河段

開放時間:全天

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岩溶地貌山峰錯落

2007年12月19日,經國家建設部批准,廣東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正式掛牌成立,成為中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

星湖濕地公園位於廣東省肇慶市區北側。星湖濕地公園是一處典型的岩溶湖泊型濕地,現有湖泊面積達650多公頃,其湖體形態自然,岸線優美,岩溶地貌景觀獨特,湖中有七座熔岩山峰錯落分佈,山水融為一體,自然風光絢麗,是中國亞熱帶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湖泊濕地。

星湖濕地公園內常見植物種類約有100科屬,其中岩山適生植被形成獨特的峭壁森林,古榕盤根附石,有溫潤之氣,蒼翠欲滴。土崗山地則以人工風景林為主,另有部分果林。

觀鳥天堂群鷺飛翔

七星岩的岩山、土崗適合於鳥類棲息,主要有雉、斑鳩、斑鴿、鵪鶉、鵲、相思和麻雀等鳥類約180餘種。湖面候鳥種類較多,主要有白鶴、游雞等。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成功引種和繁育丹頂鶴、火烈鳥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是南方的觀鳥天堂,僅「濕地之神」丹頂鶴有40多隻,是嶺南著名的丹頂鶴野外繁育基地、野生鳥類觀賞地和環境教育基地。

地址:肇慶市端州區仙女湖

開放時間:全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