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中銀:人幣國際化 「帶路」作試驗場

2017-06-16
■鄂志寰稱,人民幣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基建投資過程中的主體貨幣。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鄂志寰稱,人民幣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基建投資過程中的主體貨幣。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中銀香港(2388)首席經濟學家兼香港銀行公會代表鄂志寰昨日在論壇上表示,過去十年,離岸人民幣業務成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增長動力,未來香港仍然面對全球的挑戰,但「一帶一路」戰略、亞投行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會為本地金融業帶來新發展空間,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樞紐地位。

鄂志寰指出,「一帶一路」可以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及牽引的動力,人民幣可以成為基建投資過程中的主體貨幣。「一帶一路」的項目亦是區域合作的創新,打破以往主要以投資及貿易這兩輪推動的局面,引入多邊的開發機構,如亞投行、國家開發銀行及絲路基金等。而「一帶一路」的絲綢之路基金最近獲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金融機構亦會發展相關人民幣基金,亦將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債券通」成資本開放突破口

此外,「債券通」即將開通,為境外資金購買內地債券提供渠道,助其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鄂志寰認為,債券市場開放是中國加快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突破口,內地債券市場通過加快對外開放,可以在產品多樣化和債券一級市場的發展等方面有所突破,提升監管制度環境、稅收、法律構架的適應性。

她相信,「債券通」也會為香港債券市場引入增量資金,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資金自由港等優勢是「債券通」成功推進的重要基礎。實現兩地債券的互聯互通,香港金融業可以借鑒滬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認等兩地互通的經驗,帶來更多合作空間及業務機會。

市場逐步恢復對人民幣信心

有分析擔憂內地的外匯管制措施,將會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鄂志寰則認為,市場對人民幣國際化的信心正逐步恢復,例如歐洲央行購入相當於5億歐元的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雖然佔歐央行外匯儲備680億歐元不足1%,但歐央行願意沽出美元,買入人民幣,正是反映市場對人民幣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