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並未收斂 深圳代理照賣港保險

2017-06-17

中保監嚴打非法中介 查處逾60個賬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擔心資本外流的形勢下,中國保監會昨日表示,嚴厲打擊境內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中保監稱,目前已有1家公司被註銷,35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被關閉,27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採取整改措施。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疑似遭點名的「深圳前海XX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時,該公司仍在代理香港各大保險公司業務,職員更聲稱可以上門介紹各大保險產品,產品有數十款之多。

中保監昨官網發佈新聞稿稱,嚴厲打擊境內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對為香港保險機構或者其他機構銷售或促成銷售保險產品的行為,一經發現,將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據透露,早在2016年底以來,中保監便在廣東、深圳和上海等10個省市開展了打擊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專項行動。在公安機關和網信部門的支持下,經調查處理和倡導勸誡,截至目前,已有1家公司被註銷,35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被關閉,27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採取整改措施。

人幣貶值 港保險產品受捧

中保監更詳述兩個典型案例的違法及調查處理情況(見另稿),並點名了包括「深圳市××財富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其微信公眾號「××財富」;「深圳前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微信公眾號「保×財富」「港險××」「港保××」。其中「深圳前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網站聲稱「截至2017年2月,累計服務內地去香港投保客戶人數上萬人」;微信公眾號則宣稱「專注提供香港保險服務5年,已服務近8,000多名客戶」。

事實上,深圳因其緊鄰香港,正在開發的前海深港合作區又雲集了大量的金融機構,由於受人民幣貶值、香港保險保費較低和保障範圍更廣等的誘惑,許多內地客赴港購買保險,而一些內地金融機構更成為一些香港保險公司在內地銷售的代理,以更便捷地拓展客戶。深圳和前海便成為一些機構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的重要區域。

就在中保監大力打擊違法代理銷售香港保險產品之際,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疑似遭點名的「深圳前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發現該公司仍在代理香港各大保險公司業務,其在深圳設立總部,在香港設有分部。記者昨以購買保險的名義諮詢該公司保險顧問劉先生,他稱公司有十名員工,都是保險顧問,公司在深圳從事代理香港保險產品銷售已有多年,代理銷售包括在主要的七八家保險公司的壽險和理財產品,每家公司都有四至五款熱銷重大疾病和理財產品,共計有數十款產品。

劉先生更表示,可以上門給客戶送各大保險產品的介紹,給客戶量身訂做合適的重疾、理財、教育基金等產品。

聲稱赴港簽約保單有效

當記者問劉先生,目前,中保監正在打擊內地代理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違法行為,他否認有非法代理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問題,他指,如果是在內地簽約購買的香港保險,是不受香港和內地監管機構保護,但只要客戶是在香港簽約購買的保險,則是有效的保單,內地監管機構不會打擊的。

他表示,客戶看中哪一家公司產品,他們便提前與該保險公司預約,然後帶領客戶赴該保險公司購買。

他又稱,公司不會收取客戶的任何費用,當客戶確認購買了保險產品後,保險公司便會根據協議給予其相應的服務費用。如果客戶在內地出險了,只需給中介打電話,後續理財由他們負責協調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