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銀倡金融科技切入拓商機

2017-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在「一帶一路」宏大戰略中,香港一直被譽為充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昨於論壇表示,香港可以金融科技作為切入點,提早起步,建設連接「一帶一路」國家的金融平台。而中銀目前為東南亞的龍頭銀行,將會運用區塊鏈技術發展貿易融資平台,進行跨區金融清算,發展普惠金融,令信用透明化,讓「一帶一路」國家發揮「共享、協作、開放」三大概念,打造互利環境。

中銀在金融科技方面,過去一兩年已累積一定經驗,例如在去年11月完成首宗區塊鏈物業估值,近年推出的生物認證獲得不錯反應,於年初推出的「指靜脈」生物認證,客戶於分行不必出示身份證及銀行卡,只需「手指」便可確認身份進行提款,未來或會推廣至自動櫃員機(ATM)。

研發機械人進行交易分析

至於人工智能方面,鄭松岩預計,未來可能會研發出一些小型機械人,只需放在家中就能幫助人們進行銀行交易指示,而機械人亦會連接至銀行背後的大數據平台,以便進行數據分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