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河北趙彭城北朝佛寺 竟是北齊鄴都首寺

2017-06-17

作為2002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河北鄴城遺址趙彭城北朝佛寺遺跡被專家稱為當時發現的中國古代最高級別的佛寺遺址之一,但佛寺的身世一直成謎。近日,鄴城考古隊專家向外界揭秘,原來它是近1,500年前北齊武成帝高湛建造的鄴都首寺--大總持寺遺址。

謎底的揭開,緣於在鄴南城東南出土的一方墓誌及近年考古新發現。在隋大業九年(613年)趙覬與妻樊氏的合葬墓的墓誌上,記有「與夫人樊氏合葬於明堂園東、莊嚴寺之所」等重要信息。此後,鄴城考古隊在當地核桃園村西南挖掘出鄴城北齊大莊嚴寺。文獻記載,北齊皇家佛寺大莊嚴寺、大總持寺都位於鄴城郭城內東南方位。北齊武成帝高湛即位後頻頻作噩夢,且天災人禍不斷,於是大興佛寺避邪祈吉。《北齊書》卷七記載:「五月壬午,詔以城南雙堂閏位之苑,回造大總持寺。」

「大總持寺所在的『城南雙堂』即南有明堂、北有仰觀堂的地方。」多年從事鄴城考古的研究員郭濟橋說,「以近年考古出土實物和文獻資料相互印證,可判斷2002年考古發掘的佛寺即為北齊皇家佛寺大總持寺。」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