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最美大學生」姐妹帶病母上學

2017-06-16
■張鴻青照顧患尿毒症的母親。  網上圖片■張鴻青照顧患尿毒症的母親。 網上圖片

今年23歲的張鴻青,就讀於雲南開放大學,是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人,家裡還有一個妹妹。在她14歲時,父母出省打工養家。據她介紹,2015年6月,父親因工傷與母親一同返回家中休養。沒過多久,母親因身體不舒服去醫院,被查出是尿毒症,只能做血液透析維持生命。

「一周最少3次,每個月14次透析,很多針水和醫藥費用都不能報銷,透析還面臨很多併發症。」張鴻青說,醫療保險的費用遠遠不夠,於是她起了休學打工的心思。學校輔導員得知後一直努力勸說,老師也幫助她向學校申請了1萬元(人民幣,下同)特殊困難補助,還動員學校師生捐款。如此多人的關心讓張鴻青倍感溫暖,她決定繼續上學。為了照顧母親,張鴻青在學校邊的大梨園村租了個單間與母親一起住,「一共20平方米,一張桌子一張床,每個月需要300元。」小小的屋子承載起了整個家庭的希望。

姐妹接力 感動網友

輔導員對張鴻青讚不絕口,稱其學習優秀並很積極參加學校活動。她在校期間不僅拿過國家勵志獎學金,獲得省級優秀畢業生、三好學生稱號,還曾被提名第十一屆雲南大學生年度人物候選人。去年7月,張鴻青到廣東深圳實習一年,經常上夜班且沒有休息日,每月能掙4,000元左右,除去基本生活開銷,剛好能讓母親去醫院複查一次。因為姐姐要實習,在雲南開放大學大理衛生分校讀書的妹妹張鴻珊就接力照顧母親。這樣過了半年,母親身體逐漸好轉。由於妹妹課業太重且面臨實習,家人商議後,決定母親一人留在老家,託街坊鄰居照看。姐妹倆的事跡在網上流傳,被網友稱為「雲南最美大學生」。

上月16日,母親再次肺部感染住進醫院,張鴻珊在臨近考試期間請假20餘天照顧她。為湊醫療費,張鴻青在「輕鬆籌」網站上申請籌款。同時雲南開放大學傳媒與信息工程院於本月12日至17日在學校發起籌款,希望幫助她渡過難關。■雲南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