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融科技 客戶保障為先

2017-06-19
■陳德霖指,金融是「人的生意」,不能只顧發展而不顧人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彭子文  攝■陳德霖指,金融是「人的生意」,不能只顧發展而不顧人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金融科技是金管局近年茪O發展的方向,去年該局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加強與業界溝通,以及進行調查研究工作。陳德霖指出,近年生物認證如聲音、指靜脈、面容等投入應用,對認證客戶有幫助。不過,一旦涉及中介服務,監管便不能夠放鬆。

「風險為本 科技中立」

他強調,局方的監管理念為「風險為本、科技中立」,雖然金管局支持,甚至擁護使用新科技,不過無論金融交易以什麼途徑進行,只要交易有風險而社會認為需要保障客戶,就要監管。「好像雷曼不良銷售,是否改用手機買賣就不會有損失?」

此外,金管局近年積極加強人才培訓,陳德霖認為金融是「人的生意」,不能只顧發展而不顧人才。金管局在2014年為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制定優化專業能力架構,今年亦推出私人財富管理先導人才培訓計劃,現時在3,000名從業員中有2,000人已取得資歷,陳德霖認為銀行需保證其從業員有專業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