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衍生品須審批或成障礙

2017-06-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雖然大多數機構都估計今次A股納入MSCI指數可能性大增,不過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上周在上海表示,考慮到相關衍生產品仍需要中證監的批准,A股「入摩」或沒有想像中樂觀。

胡一帆說,此前A股已經三次闖關,而且的確離MSCI越來越接近,但早前MSCI對納入A股的顧慮中,有一項還沒有真正解決,即中國A股納入MSCI之後,在全球可能會產生很多相關的衍生產品,但目前中證監仍然要求,所有衍生產品都需要批准,「所以我們覺得可能也沒有想像得那麼樂觀。」

在其看來,對於主動型的投資者,加不加入沒有巨大影響,因為可以直接投資A股,且大部分的A股,無論是中小盤還是大盤股都已經在「滬港通」、「深港通」當中體現。

但對於被動投資者,確實影響很大,若A股不納入MSCI的指數,被動投資者可能就不會配置。

胡一帆認為,整體來看,A股「入摩」影響有限,「納入MSCI是一個漸進過程,以韓國為例,差不多從最初的申請,到完全納入,經歷了快十年的時間,如果A股納入,一開始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可能佔的比例都不超過5%,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影響也是比較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