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屢遷店不離寶地 盼多吸內地客

2017-06-20
■吳加豪(右)及吳子銘。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吳加豪(右)及吳子銘。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荃灣是新界西少數擁有不少街舖地區,零售業十分蓬勃。不過,一家在區內屹立50年的老字號金舖,在回歸後卻出現不少跌宕。店舖負責人認為,非法「佔中」及不歡迎遊客的行為,令內地旅客大減,生意也一落千丈,期望政府能推出好政策吸引旅客重來。

位於荃灣鹹田街的美景珠寶金行,在區內開業50年,於2012年遷至現址,之前5次遷址同樣離不開荃灣。

創辦人吳加豪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年他在荃灣居住,想做一些小生意,起初經營士多及米舖,惟因賣米較辛苦,經3年時間逐漸轉型,終轉為金行。

他強調,自己做生意最重信譽,這些年來得到街坊支持,經營尚算平穩。但自從2013年後發生不歡迎內地旅客及非法「佔中」事件,令其店舖生意一落千丈。

他指出,以往其顧客中,港人及內地旅客各佔一半,現時內地旅客只餘10%。而港人一向實際,當經濟環境欠佳就會「收荷包唔使錢」,加上租金及員工薪金等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令他們經營更困難,收支難以平衡。

他表示,由於開舖多年,貨款均用作購買貨品存倉,如不再經營將貨物賤賣,將蒙受很大損失,形容現時「做又難、唔做又難」,因此唯有減價促銷,以作周轉。

倡多宣傳港優質產品服務

他期望政府可利用減輕稅收及牌照費等協助他們經營,但最重要是政府能推出一些好政策,吸引各地尤其是內地旅客重來,這樣才可令生意好轉。

吳加豪的兒子吳子銘協助父親在店內工作逾二十年。他表示,自幼在荃灣長大,雖然這些年來區內人口急劇增長,但交通方便,生活配套良好,只是中小企在經營時比較困難。

他認為,現時一些旅客覺得香港人做生意愛「呃人」,不少旅客來買金時都會問「純唔純、足唔足」,但其實香港管制足金成色已30年,對顧客有很大保障,故宣傳重點應放在這方面,應讓旅客知道,小店也可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