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思遠蕭獎琴手:立志全職演奏 「彈起」香江藝術

2017-06-20
■鍾情音樂的黃思遠感恩香港為他創造了音樂發展的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鍾情音樂的黃思遠感恩香港為他創造了音樂發展的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快滿20歲的黃思遠,愛將音樂風格及靈感傾注於黑白琴鍵上,才華洋溢;但原來他曾一度質疑自己實力,透過不斷累積經驗,今年初他終在日本舉行的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得專業組金獎,足見實力。他眼中香港擁有文化多元、音樂發展自由度,且富有人情味,並感恩香港為他創造音樂發展的機遇,他希望日後可以成為演奏家,推動藝術發展。

5歲起學琴,思遠曾覺得練琴「好悶」,但朝夕相對下,他對彈琴的興趣與日俱增,下課後會主動花三四小時練習,之後才做功課和溫習,生活重心早放於音樂上。

中一「越級挑戰」 成郭嘉特學生

中一時他「越級挑戰」應考聖三一學院的音樂試,並一舉考獲演奏級資格,更成為演藝學院鍵盤樂系系主任郭嘉特的學生。初中開始,思遠已規劃音樂發展的方向,在郭嘉特及親友建議下,修畢中四後他便報讀演藝學院的文憑課程,專注追求音樂。其間他亦未有怠慢,自修文憑試4個核心科取得全科合格,終成功升讀音樂學士主修鋼琴。

回顧自己的音樂之路,思遠早在小六起,已不時參加鋼琴比賽,時而得獎時而落空,不禁令他質疑自己「到底有無能力行這條路?」當時他只能安慰自己說其演奏方式未必獲每個評審接受。另一方面,老師和親友亦鼓勵思遠堅持個人風格,並多參考不同樂手演奏方法,從而改進。

透過不斷累積比賽經驗,思遠的成績漸見突出:2013年他到韓國首次參與國際鋼琴賽勇奪亞軍,去年橫掃多個本地及國際青少年賽的第一名,今年初則在「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中於專業組奪金。

大賽的獎項助他重建信心,也給他走下去的力量。他計劃在演藝畢業後到外國深造,首選赴美國讀碩士。

年幼時隨家人從廣東到港的思遠表示,對香港的感情比家鄉更濃,他喜歡這裡包容性高,且富有人情味,社會滿有自由及創意。他明白在香港要做全職演奏家並不容易,但相信社會已落力推動藝術發展,故自己也應能出一分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