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街坊心聲】細屋搬大屋 「地膽」好心足

2017-06-20

荃灣是新界首個新市鎮,政府在上世紀60年代啟動填海計劃後,逐漸吸引市民遷入。賴琪安便在這裡成家立室,一住至今近三十年,對這片土地有讚無彈,唯一不滿區內只得一間社區中心,他笑言「我鍾意唱歌,但經常訂不到場地!」亦有荃灣居民關注區內新樓盤昂貴,希望下屆政府加快房屋供應。

賴琪安在青衣及葵涌成長,28歲時男大當婚,省下擺酒的錢並押下全副身家,選擇在荃灣置業,憑維修鋁窗一門手藝,由細屋搬大屋,為兩名子女供書教學,「以前年代只要肯勤力工作,不會做不到!」他目前是一間驗窗維修公司的老闆。

對於有人貶損荃灣是個「天橋城市」,賴琪安認為天橋網絡四通八達,「落雨都唔怕!」加上當區交通便利及擁有兩間大型醫院(港安醫院及仁濟醫院),社區配套好,自己很心足。

近年區內大興土木,多個大型私人屋苑落成,最新樓盤「海之戀」的呎價高近兩萬元。賴琪安擔心下一代難以負擔,「其實香港人在衣食住行中,有屋住是放在首位,食得好唔好都是很個人的。」

他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增加房屋供應,讓年輕一代安居樂業。

紗廠染廠遺禍 環境大有改善

全港最大的紗廠和染廠曾坐落荃灣,留下環境遺害。荃灣居民馮先生回憶上世紀90年代,荃灣西海面經常飄浮紫紅色的染劑,味道十分刺鼻,雖然現在走近海邊仍有臭味,但相對當時已有大改善。

他認為,荃灣交通便利,社區配套足夠,自己亦選擇在這裡建立自己的家庭,用腳投下信心一票。

在荃灣居住超過20年的盧先生表示,回歸20年區內環境大有改變,尤其多了很多新樓盤,沙塵滾滾,空氣不太好,樓價升幅亦大,希望下屆政府加快房屋供應。

他續指,經常在荃灣海濱長廊一帶跑步,經常聞到來自荃灣西海旁的臭味,希望政府早日改善水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