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遠洋漁船七一巡遊慶回歸

2017-06-20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組織百艘遠洋漁船大巡遊賀回歸。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香港漁民團體聯會組織百艘遠洋漁船大巡遊賀回歸。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漁民團體將舉辦大型漁船維港巡遊「鼓舞香港慶回歸」。一百艘大型鋼鐵遠洋漁船將披紅掛彩,成為本港最大的「彩船」巡遊船隊,於七一佳節清晨,由堅尼地城出發穿過維港,直至會展中心,向前來共慶香港回歸20周年的國家領導人,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致慶。

何俊賢:傳遞愛國愛港正能量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日表示,本港漁民愛國愛港,到了賀回歸20周年的大日子,大家一呼百應,出錢出船出力,希望向全港傳遞愛國愛港、喜賀回歸的正能量。

船東喜極而泣:沒國哪有家﹖

有參加巡遊的船東喜極而泣,「我們離開香港海域就全靠國家支持,沒有國,哪有家?」

大巡遊由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舉辦,是新界各界慶回歸委員會組辦的重頭戲之一。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會長何俊賢表示,漁民界對國家有強烈認同感,是次慶回歸組辦了逾百項慶祝活動。

除了七一大型漁船巡遊,另一重頭戲是6月28日在長洲舉行的大規模「漁港旗揚家國情」,現場同樣有極富本港傳統漁業文化的「二十四節令鼓」、舞龍舞獅等豐富傳統節目,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任升旗手,並表演中式軍操。

何俊賢透露本港遠洋船隊保家衛國「威水史」,數月前曾在南海聯合內地漁輪一起趕走美軍偵察艇,獲廣東省漁業部門嘉獎。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巡遊定於回歸當日早上8時,金紫荊廣場上的升旗儀式完結後開始。16艘領頭漁船中,第一艘領航船將會放置一個高10米、富香港情懷巨型「香港特色花牌」。

緊隨其後的鼓舞船,將演出「二十四節令鼓」鼓樂,透過鼓聲描繪傳統節氣,創新之餘,極具中國傳統特色。船上更放置一個5米高雙面仿真充氣鼓,氣勢磅礡。

第三艘船演出「雙龍吐珠」,由譚沛圓龍獅總會派出兩條約60米長的大金龍追逐靈珠,寓意「東方之珠」繁榮安泰。

其後,12艘漁船將組成高逾6米的港式花牌陣,運用香港本地特色展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十二個大字。

隨後80餘條大型漁船全部披紅掛彩,展示主題裝扮。

巡遊船隊從堅尼地城對開的青洲出發,途經中環、灣仔、銅鑼灣、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對開海面為主要表演場地,然後經北角折返,沿九龍灣、尖沙咀、油麻地,供香港市民觀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