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風驅急雨灑南粵 瀑流爭喧夏已深

2017-06-23
■白水仙瀑景區內的溪流。■白水仙瀑景區內的溪流。

深山觀水細數各異美景 氣勢恢宏令人歎為觀止

六月的廣東正是水草豐茂的雨季,每天一場短暫而酣暢的暴雨幾乎成了嶺南大地的常態。廣東的高山不多,但瀑布卻不少,仲夏季節,正是瀑布水量最充沛的時期,有隱身於少數民族村寨的原始瀑布,或是落差達四百多米的瀑布,再者氣勢恢宏的大瀑布群,可謂種類繁多,令人歎為觀止。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東報道 ■圖:資料圖片

嶺南第一瀑:揭西黃滿寨瀑布群

粵東有許多美景,位於揭陽市揭西縣京溪園鎮粗坑村的黃滿寨瀑布群更是有嶺南第一瀑的美稱。瀑布群鑲嵌在深山峽谷中,兩邊山巒蒼翠,萬木b蘢,古籐相繞,翠竹遮天,宛如世外桃源。狹谷巨石嶙峋,鬼斧神工。黃滿寨瀑布上方有個大水壩,人工控制瀑布水量,雖然少了一點純天然的氣息,卻也保證了白天遊客去到時有充足的水流。

既然稱為瀑布群,那這裡的瀑布自然是集瀑布之大成,在不到1,000米的河床上自上而下共有五級瀑布,從下至上,分別是「斗方崆瀑布」、「三疊泉瀑布」、「九天瀑布」、「銀河飛瀑」(銀河崆瀑布)和「黃滿寨瀑布」(飛虹瀑布)。

何謂「三疊泉瀑布」,即在溪流經過的三個落差各6米的斷崖處唱《陽關三疊》。有人斷言,其景色之秀美並不亞於「廬山三疊泉」。從下仰觀,也真有「疑似銀河落九天」的壯闊。地處中間段的「銀河飛瀑」落差約120米,兩邊岩石高起,積壓得瀑布像一條玉帶凌空飛舞般翩躚而下,令人歎為觀止。地處上端的「黃滿寨瀑布」寬80米、落差50多米,三股水流分別從頂端飛懸而下,形似黃果樹瀑布一般。如果是盛水時節,據說更是連成一片,十分壯觀。而瀑下潭水碧清,潭邊的海龜石、海龍石等景觀栩栩如生。

水流飛瀉 如巨練懸天

一路走上去,從飛瀑斷崖處遠望,岩石若水洗,層疊似鐵關,溪水深碧,在偶爾的陽光照耀下,蜿蜒不知所終。最上面的瀑布尤其讓人流連忘返。三股水流飛瀉,銀花盛開四濺,水聲喧騰如銅管齊鳴震衝耳膜,霧氣瀰漫,水珠飛濺,令人頓生「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感慨。站於瀑潭仰觀,只見瀑面似銀河倒瀉,巨練懸天。俯視四周,佳木秀而繁陰,野芳發而幽香,滿目蒼翠,恍若世外桃源。

除了主景點的五大瀑布,沿途還能見到不少小瀑布。若路過一些靠近小徑的瀑布涓流,不妨用手掬一捧甘甜清涼的山泉水嚐鮮。循荈擎★踶r布群導遊圖尋幽訪勝,處處曲徑通幽,滿眼綠意盎然,黃滿寨瀑布群落差三百多米,大大小小十多處的瀑布,潭水一概碧綠如翡翠,讓人感覺到眼前的景物便是童話般的世界。

黃滿寨瀑布旅遊區在2011年重新規劃建設了農家文化、農家度假、家禽表演、茶園觀賞、農家樂綜合服務、遊客服務中心、親水活動、毛竹觀賞九大功能區以及大型停車場,旅遊服務設施更加齊全。

最原始瀑布:大旭山瀑布群

大旭山瀑布群位於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吉田鎮大田沖村,距縣城12公里,這是一個隱藏在民族村寨附近的原始瀑布。景區山高林深、溪水清洌、地勢起伏、瀑布成群,空氣清新。本荌l求「自然」的宗旨,上山路徑和供遊人觀瀑的亭榭都與周圍環境相協調,亭榭都用樹皮、竹木構建,看似簡單,卻別有韻致。

在大旭山,最大的享受當然是觀瀑和玩瀑。沿茪s徑悠然而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蕉石鳴琴」,蕉林成蔭,山石玲瓏,溪水迤邐,恍如幽雅琴聲。經過木橋,能觀賞到白鶴岩瀑布、野蕉林瀑布、老龜潭瀑布、寶石岩瀑布和藏金洞瀑布。

深入景區,溪流在亂石中奔瀉,瀑布高高低低一個接一個,耳畔溪水轟鳴,四周水霧氤氳。遊道沿溪而上,四周樹林茂密,空氣格外清新。走至景區這條最高的所謂藏金洞瀑布下,即是景區的盡頭,若是意猶未盡,不妨慢慢返回,在這樣的森林氧吧裡,每多呆一分鐘都是享受!瀑布因山形、地勢和水量各不相同,形成了風采、趣味各異的景觀:或傾瀉而下,蔚為壯觀;或悠然飄灑,撩人心魄;或一瀑三疊,飛花濺玉;或穿林入潭,幽深神秘......

休閒勝地 追憶童真時代

在「寶石岩瀑布」旁能看到一個木水車輪,潭水清涼,風景迤邐。都市的遊人最喜歡在這裡戲水、攝影。這裡很能喚起人們對過往鄉間純樸生活的回憶和對純真童年的緬思。

據說這個景點的發現是因一名採藥人,大旭山在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這裡本是人跡罕至之地,採藥人進入深山採藥,發現了最外邊的那一條瀑布,向上級匯報之後,縣裡派人來查看,考察隊往更深處查勘,才發現,這裡不只有一條瀑布,而是有一個瀑布群!這才有了今天的旅遊景區。大旭山除瀑布資源豐富外,瀑布附近竟高達4萬至10萬每立方米。

大旭山景區,在自然、古樸、幽雅的氛圍中,為人們創造了一個天然的旅遊休閒地。而在去大旭山景區的途中,離縣城約3公里處有一條吉水河,是一個淘金的「福地」。

內地落差最大瀑布: 增城白水仙瀑

內地落差最大的瀑布--增城白水仙瀑,位於廣州市增城北部白水寨,因地處北回歸線地帶,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瑰麗翡翠」。白水寨山高828米,白水仙瀑落差就有428.5米,堪為「內地第一飛瀑」。仙瀑從山頂飛瀉而下,宛如一位少女裙袂飄飄,迎風而立,其美態令人歎為觀止。

白水寨瀑布在上世紀80年代前是長年可見的自然景觀。由於水量豐富,所以在上世紀80年代初建了水電站,水從鐵管流下用於發電。此後就難於一睹飛流直下的壯觀景色,只有在雨季積水甚多時才可一見。後由增城攝影愛好者溫敏崇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發現,並建議政府恢復瀑布奇觀。2005年,增城市政府設立白水寨風景名勝區,停止了抽水發電,讓白水寨瀑布重現世間,成為了今天的白水仙瀑。

白水寨園區內的自然生態資源非常豐富,竹影碧綠,古木參天,蝶舞蜂飛,尤其是面積達200平方公里的茂密水森林,更是夏季避暑納涼的天然帳幕。白水寨由多座大山組成,其中主峰白水寨山高828米。園區內懸崖瀑布與高山天池相依,通天峽谷與淺灘濕地相連,地形複雜多變。落差達428.5米的大瀑布從白水寨山上飛流直下,遠看如白練飛虹,近觀則宛若仙子下凡。相傳,這道形態優美、充滿靈氣的瀑布乃是八仙之一何仙姑的化身,所以被後人尊稱為「白水仙瀑」。

沿蚍W派公路(增城--派潭)一路往白水寨前去的時候,遠遠地就能看到,潔白純淨的白水仙瀑正從遠處的高山上飛瀉而下,分三層跌落,形成了三段形態各異的瀑布。開始一段如玉龍凌空起舞,中間一段如巨幅絲簾披掛,最後一段似白絹散落林間,三段瀑布有分有合,一氣呵成,猶如白練飛虹點綴在青山綠水間,蔚為壯觀。

飄然而下 現「七仙女」奇觀

站在白水寨山下,只見連綿的群山都被茂密蒼翠的森林覆蓋荂A在濃濃的綠意懷抱之中,一道長長的瀑布飄然而下,有如仙女下凡。她冰清玉潔,手持一朵白蓮迎風而立,安寧嫻靜。每年夏季豐水期,瀑布水量充沛,形態也更豐滿,更展現出「七仙女」的奇觀,或站或蹲,或飛舞,或飄然獨立,讓人驚歎。相傳,何仙姑的家就在與白水寨所在的派潭鎮相鄰的小樓鎮,但她得道成仙,卻是在靈氣獨具的白水寨山。

有易學專家發現,白水仙瀑在峽谷中奔流的時候,順茪s谷的走勢自下而上分為六段:在山下,瀑布綿延千里,化作流動的清溪,猶如蟄伏的巨龍;及至在山澗遇到巨石攔路才現出真身;再往上,瀑布聲威愈壯,發出轟鳴的響聲;緊接荂A它又縱身一躍,沿荌狐牧漱s岩向上攀升,身手矯健時如飛龍騰空,氣勢磅礡處更如蛟龍昂首。這宛如巨龍從蟄伏到騰空的過程,正與《易經》第一卦--乾卦的卦象完全吻合,非常神奇。

為給人們帶來比視覺感受更具質感的觸覺享受,白水寨山上靠近瀑布的地方建有多個觀瀑平台。漫步在瀑布旁,空氣更顯得涼爽。從樹梢灑落的陽光,與水珠共舞,譜出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沐浴在瀑布營造出的繚繞霧氣中,聆聽瀑布衝擊岩壁的轟鳴水聲,恣意呼吸混和茞M涼水氣和豐富負離子的空氣,令人通體舒暢。

為了使遊人在登山觀瀑吸氧的過程中獲得最舒適的享受,白水寨園區內規劃了多條登山路線。除了廣東最長的登山步道--有9,999級石階的「天南第一梯」,以及全國唯一一條用海船木建造的親水棧道外,遊人還可以選擇乘坐觀光車或者山頂穿梭巴士上山觀光。此外,在白水寨山下還建有原生態山水樂園、荔鄉風味餐廳、水車群落和太陽花廣場等配套設施,登山歸來的遊客可在此放鬆休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