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逐步減對沖比例 CY政綱承諾

2017-06-24

取消強積金對沖討論多時,勞資雙方一直存在分歧。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在2012年競選時提出「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消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的政綱,至昨日終拍板取消強積金對沖。

打工仔退休保障受蠶食

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在1995年通過立法局,當時的政府認為取消對沖變相令僱主繳款兩次不恰當,強積金應沿用自願性退休計劃下的對沖機制,開展多年的勞資爭拗。截至去年,強積金對沖機制推行16年以來,已累積「沖走」逾310億元,當中對沖最多的行業來自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業及飲食業等。勞方認為,對沖安排蠶食打工仔的退休保障。

不過,不少商界人士反對取消對沖機制,認為當初設立對沖安排,是廣泛諮詢勞資雙方取得的共識,能為僱主預留一筆費用,避免遣散員工時承擔龐大費用,主張改善完善強積金的制度。

林鄭籲商界「將心比己」

本屆政府於去年6月委託扶貧委員會展開退休保障諮詢,由候任行政長官、時任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負責,一併處理強積金的「對沖」安排。林鄭月娥曾多次表明,不少僱員的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被「沖走」,呼籲商界做人要「將心比己」。

政府於今年初發表現屆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建議以劃線的方式,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服金的安排,不設追溯期,並降低計算遣散費及長服金的工資比例,當時建議出資60億元,分10年補貼僱主分擔其額外開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