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交通解樽頸 南區又一春

2017-06-24
■香港仔避風塘和兩岸海濱公園成為市民和遊客喜愛的休閒好去處。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香港仔避風塘和兩岸海濱公園成為市民和遊客喜愛的休閒好去處。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南區旅遊資源豐富,又與市中心近在咫尺,卻因交通條件限制一直未能長足發展。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認為,回歸後南區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去年港鐵南港島線(東段)通車。突破交通難樽頸後效果顯著,原工業區黃竹坑迅速向商貿、藝術中心蛻變,海怡半島樓價飆升,海洋公園發展前景一片光明......南區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南區位於香港島南部,東起大浪灣,西至薄扶林,包括石澳、大潭、赤柱、舂坎角、淺水灣、黃竹坑、香港仔、鴨c洲等地,面積達4,000公頃,約佔港島一半面積,人口卻只有約27.5萬人。

香港回歸20年以來,南區經濟和人口規模均無太大變動,主要是受制於交通條件的限制。嚴重交通堵塞,令南區經濟難以發展,無法提供足夠就業機會,以至區內居民需每天往返市區上班,又進一步加劇交通堵塞,形成惡性循環。

昔隧道每月間封500次

朱慶虹表示,出入南區的交通要道主要是香港仔隧道、薄扶林道和大潭道等。連接市中心的香港仔隧道,承擔南區對外交通70%的流量,地鐵通車前堵塞情況十分嚴重,每月為紓解堵塞,間歇性封閉次數達500次左右。

早於2005年南區居民就強烈要求開通港鐵南港島線,但政府評估若開通南港島線,只有27萬人口的南區乘客量不足,會令港鐵虧本經營,因此不同意方案。

南區區議會其後堅持不懈地游說政府,並聘請港大做南港島線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論證南港島線開通後所獲得的經濟效益遠大於工程支出。政府終於被說服。

南港島線(東段)於2007年起動項目,2011年開始建造,並於2016年12月28日正式通車。南港島線(東段)由金鐘至南區,途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並以海怡半島為終點站。其中,南區區議會早於2008年就已成立「港鐵南港島線計劃發展專責委員會」,積極督促各部門推動工程,為南港島線(東段)開通作出貢獻。

商企紛進駐 地價租金大升

朱慶虹說,南港島線(東段)開通後的效果十分顯著,區內居民往返市區上下班時間大為縮短,一致讚好。尤其是開設了地鐵站的黃竹坑,變化可說是翻天覆地。黃竹坑有碼頭運輸便利,數十年前曾是香港經濟最活躍的工業區。隨茪u業北移,黃竹坑大量工廈空置。地鐵開通半年來,黃竹坑地價、租金大幅上升,不少商企向黃竹坑遷移,黃竹坑由工業區向新興商貿中心轉變的趨勢已十分明顯。

大量藝術創意工作者亦開始選擇交通方便、租金相對低廉的黃竹坑工廈作為工作室,藝術產業已悄然進駐。區議會與民政事務局亦達成共識,在前香港仔消防局舊址興建大廈,預留場地給藝術發展局作為永久辦事處,推動區內藝術事業的發展。

漁港民俗海灘海園前景光明

朱慶虹又說,港鐵開通,對南區旅遊業意義重大。南區旅遊業資源十分豐富。擁有百年前遺留下來的濃郁歐陸風情,又有傳承數百年的漁業風俗、地道漁村飲食文化。港島12個最優質海灘包括淺水灣、深水灣等全在南區,還有本港著名主題公園海洋公園。以前同樣受制於交通不便,南區旅遊資源未能充分開發。現在地鐵開通,十幾分鐘就能由擁擠市中心,來到碧海藍天、林木b鬱的南區。

據悉,海洋公園正進行擴建計劃,以興建酒店及發展大樹灣全天候水上樂園為兩大重點。海洋公園站開通與擴建計劃相得益彰,為這本地主題樂園帶來光明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