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國兩制」令港競爭力倍增

2017-06-24
■李嘉誠形容,「一國兩制」讓香港享有「大堂前座」的優勢。 資料圖片■李嘉誠形容,「一國兩制」讓香港享有「大堂前座」的優勢。 資料圖片

李嘉誠接受新華社專訪 倡抓「帶路」大灣區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長和實業、長實地產主席李嘉誠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強調:「習主席所言『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是對『一國兩制』有力的保證。」他又形容,「一國兩制」讓香港享有「大堂前座」的優勢,使得香港能夠更加了解祖國,參與各種發展大計,競爭力有倍數發展的可能,「如果我們想享有多元自由和無窮的抉擇機會,就必須有效地掌握持續的動力和靈活彈性的精華。」與內地的合作,要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下的機遇,搭上快車加快發展。

李嘉誠在訪問中指出,香港回歸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是一件大事,國家平穩地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釋除了很多人對「一國兩制」的疑慮。

盼維持法治廉潔 明白權責

香港回歸後,香港的產業結構單一問題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港人擔憂香港的經濟單純依賴金融和地產,其他產業發展動力不足。李嘉誠認為,在全球經濟轉型的環境下,香港更加需要在投資、教育和改革上加大力度,才可真正「抓緊機遇」,獲得持久的發展動力。

他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會有效推動政策,務實地開拓社會資源,推動香港經濟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同時,香港要維持法治及廉潔,也要明白社會自律的必要性,責任與權利相輔相成,才能把「一國兩制」的精神發揮出來。

李嘉誠強調,「一國兩制」締造了空間,讓香港市民和企業在經濟、社會、高科技急速發展的全方位競爭時代中,具有穩定的基石和架構,得以尋求自身的發展。

他續說,「一國兩制」讓香港享有「大堂前座」的優勢,使得香港能夠更加了解祖國,參與各種發展大計,「香港的企業兼容『利』與『變』(便利與應變),在這個機遇高增長的年代優化架構,構建(『利』與『變』)『雙元策略』,其競爭力則可有倍數發展的可能。」

指「三不」承諾保證有力

李嘉誠認為,香港市民明白,香港的經濟命運與國家一脈相承,衣食住行、發展空間以及香港的金融橋樑作用,在「一國兩制」下都一一體現。「『一國兩制』的本質很重要,(國家主席習近平)確保制度『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承諾,是對『一國兩制』有力的保證。」

他強調,現在的香港,整體較20年前進步很多,「科技新世代,激發很多不同的觀念,所以年輕人必須運用創意、想像力,積極裝備自己,努力不懈,才可成為高增長機遇巨浪中的駕浪者,才可為香港和國家貢獻作用。」

他引用了愛因斯坦的名言「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有力量」來勉勵香港年輕人,又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機會只會留給有抱負的人。」

他強調:「如果我們想享有多元自由和無窮的抉擇機會,就必須有效地掌握持續的動力和靈活彈性的精華。我認為,大家要有信心,共融投入,自然生機蓬勃,建立有責任及理想的文明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