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親身體會:內地發展驚人 昔用「舊腦」今趕美

2017-06-24

常說內地科研發展驚人,陳繁昌亦有親身體會。他憶述自己1978年博士畢業後,經朋友介紹到訪內地大學,參觀其電腦室時「又要脫鞋又要穿袍」,非常大陣仗,到頭卻只見到當時一般美國學生使用的尋常電腦;而不足40年後的今天,內地的科研產品及企業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已全面崛起,幾乎與美國並駕齊驅,「哪怕是一輛機場接送的尋常旅遊車,所有座位都是全電動,堪比飛機頭等艙座位」,這些均是國家科技發展之證。

陳繁昌認為,內地科研最大優勢在於「決心強、資源多、人才多」,是故造就了近40年來的驚人發展,如今更是「上太空入深海」無所不能。

他又提及,早前到杭州浙江大學參觀的一次經歷,看見當地經濟建設發展飛快,「哪怕是一部機場接送的尋常旅遊車,所有座位都是全電動的,堪比飛機頭等艙座位」,當地學生們一口流利美式英語更是讓他大感意外。

另一方面,想要衡量一個國家的科研優勢,從科研產品中得來的經濟獲益也許是個指標,譬如蘋果、谷歌、facebook等全都是「Made in USA」,引證美國科研的領導地位。

陳繁昌指,近年中國於這方面已全面崛起,個別品牌或企業,例如「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發展具相當大的優勢,不遜國際科技巨擘,說明國家科技發展之迅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