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地球發高燒 煮熟珊瑚礁

2017-06-26
■大堡礁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 資料圖片■大堡礁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 能源科技與環境-

大堡醮是澳洲的著名景點,多姿多彩的珊瑚,除了為澳洲帶來旅遊收益外,還是很多海洋生物的家園。然而,大堡礁近年不斷受到天災人禍的威脅,今年初有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氣溫升高,大堡礁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代表珊瑚的健康出現問題。本文將會分析珊瑚白化背後的危機,以及本港珊瑚礁的健康情況。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新聞背景】連續兩年雙打擊 大堡礁復元無望

一直以來,澳洲大堡礁的健康情況都受到科學界所關注,每次出現白化問題都會成為焦點。

去年5月,澳洲有大學發表調查,指大堡礁東北部有35%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這代表這些珊瑚正在或已經死亡。

今年4月,有新的研究調查報告發表,大堡礁中部珊瑚的白化現象愈來愈嚴重,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珊瑚受到影響,而這兩年白化現象的時間和地點都很接近,珊瑚還未從去年的打擊中復元,又出現新一輪的白化現象,有研究人員表示,這兩年的白化現象對於珊瑚來說是「史無前例」,而且「復元無望」。

支持觀光業 提供蛋白質

有人形容,海中的珊瑚礁就跟陸上的熱帶雨林一樣,是海洋中生物種類最多的地方,估計有25%的海洋生物種類都可在珊瑚礁找到,其中包括逾4千種魚類,而且還是不少幼魚的居所,因此珊瑚礁對於海洋生態來說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珊瑚礁亦成為很多地方的經濟支出,如澳洲的大堡礁,就為澳洲帶來不少收益,不少旅客專程前往澳洲潛水,為的就是欣賞大堡礁的景觀。一旦大堡礁出現問題,將會影響觀光業,以及周邊的產業發展,打擊當地的經濟。

珊瑚礁亦是魚類的主要產地之一,食用魚類如東星斑、石斑、石鱸等,都是來自珊瑚礁,成為人類重要的蛋白質補充來源,而藍吊、小丑魚等則是觀賞魚種。

除此以外,大堡礁還可以抵抗海浪,以及有機會開發出未來的藥物等。有統計指出,大堡礁現時為澳洲帶來每年近60億澳元的收入,包括旅遊和漁業,並且創造約7萬個就業機會,而在比較窮困的地方,上億計的人以珊瑚魚作為主要食糧,獲取蛋白質。

化學物質累積 煤礦引來危機

正如上文所說,共生藻為珊瑚蟲提供養分和氧氣,但共生藻卻對溫度非常敏感,若果水溫太高,共生藻就會離開或死亡,令珊瑚蟲失去養分而死。

有研究顯示,自1988年來,已經出現數次珊瑚白化事件,而主要原因則是因為全球氣候暖化。2015年時,全球氣溫已比工業革命前的氣溫增加1.05度,被稱為史上最熱的一年,愈來愈熱的氣溫,導致珊瑚出現白化。

除此以外,還有多個因素威脅大堡礁,如世界自然基金會資助的大堡礁綠海龜研究計劃,早前就發表報告,指出大堡礁的綠海龜體內發現多種化學和金屬物質,既有強心劑和各種藥物,亦有化妝品和各種工業用化學物質,顯示不少排放到海中的化學物質正在大堡礁生物體內累積。

另一方面,大堡礁含有的天然資源,亦令大堡礁陷入危機。近年有能源集團計劃在大堡礁附近的加利里盆地開採煤礦,計劃每年開採6千萬噸煤炭出口。開採礦藏必定會造成污染,影響大堡礁的水質。

除了直接開採煤礦所帶來的污染外,還有其他相關建設也會影響環境。

為配合煤礦的開採,澳洲政府前年批准煤礦公司在艾博特港擴建煤港的計劃,在海床挖出多達110萬立方米的沙泥,再傾倒在大堡礁內,此舉亦影響大堡礁的水質。

保護命硬地區 反射陽光降溫

針對珊瑚礁正受多個因素威脅,科學家已提出多個措施,希望能拯救各地珊瑚,例如今年提出的珊瑚礁50,就是找出最有望可以捱過全球增溫1.5℃,並在氣候環境穩定後可以「播種」到其他礁石的珊瑚礁,訂立措施防止更多人為破壞,如禁止船隻在該地下錨等。

澳洲亦有科學家提出其他方法,如用海洋雲增亮技術,將海水噴向空中,增加雲層的反射率,令更多陽光反射回空中,以降低海水溫度,在白化最嚴重的時候把海水溫度減低,或許可以阻止珊瑚白化的發生,然而這些辦法還是在計劃階段,還未付諸實行。

每年普查 港珊瑚仍健康

香港也有珊瑚群落,主要分佈在香港及離島的淺水地區。雖然分佈較為零散,但生物多樣性卻不少,有研究甚至指出,香港珊瑚群落的生物多樣性比加勒比海還多,因為香港位於珊瑚大三角的頂端,適合珊瑚居住,而鹹淡水交界的特點,更是適合各種生物。

除了設立海岸保護區以保護珊瑚群落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更在2000年起與珊瑚礁普查基金合作,每年進行一次香港珊瑚礁普查,除了收集本港珊瑚礁的數據外,還可以加強公眾對珊瑚礁的知識。

根據2016年的數據,該年共有68支義務潛水隊參與,潛水隊員超過750人。普查在6月至9月舉行,地點共33個,除了記錄珊瑚的覆蓋率外,還記錄各個指標物種,如蝴蝶魚、龍蝦等,以監察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康程度。是次記錄中,19個觀察點錄得超過50%的珊瑚覆蓋率,包括橋咀洲、東平洲、印洲塘等地。

7地點現白化 影響輕微

雖然該次普查未發現有破壞性捕魚作業的痕跡,但卻在13個地點發現有棄置漁網,而7個地點錄得珊瑚白化的現象,漁護署認為影響程度屬於輕微,以及局限於局部地方,推測是夏季海水溫度上升所致,透過珊瑚檢視,本港的珊瑚健康狀況仍然良好和穩定。

除了珊瑚普查以外,漁護署還採取了多項措施,以保護本港的珊瑚群落,如設立保護區、舉辦教育和宣傳活動、放置浮標以避免珊瑚群落被船錨破壞、更新科學數據庫等。

【小知識】白化問題

珊瑚之所以七彩繽紛,其實是來自珊瑚蟲體內的共生藻顏色,加上珊瑚蟲本身的顏色而成,若環境出現變化,如水溫太熱、陽光不足等,共生藻就會死亡或離開。

共生藻為珊瑚蟲提供氧氣和養分,若共生藻死亡或離開,珊瑚蟲就會變成透明,除了外觀顏色改變外,更代表珊瑚蟲無法獲得食物。若環境有好轉,共生藻就可以重新回到珊瑚蟲體內,珊瑚就會慢慢回復健康,不過回復時間估計需時10年;但若情況持續,珊瑚蟲就會死亡。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珊瑚白化的原因和影響。

2. 有人說今年大堡礁珊瑚的白化現象,對於珊瑚來說已經復元無望,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

3. 珊瑚對於人類來說有什麼重要性?

【答題指引】

1. 本題同學需要根據資料回答。同學應指出珊瑚白化是因為共生藻離開所致,而導致共生藻離開的原因很多,如海水溫度過高、海水污染等,都會令珊瑚出現白化現象。白化現象的影響,則是珊瑚蟲失去共生藻提供的氧氣和養分,並漸漸變得虛弱,嚴重的話珊瑚蟲會死亡。

2. 本題的重點在於「復元無望」四字,同學應先指出珊瑚在白化之後是有機會復元的,如果環境改善,或是海水溫度回復正常水平,共生藻就會回到珊瑚蟲體內,珊瑚就會回復健康,但這需要一段長時間。同學在回答本題時應指出連續兩年出現白化現象,珊瑚沒有足夠時間在去年的白化現象中復元,因此有人說珊瑚「復元無望」。

3. 珊瑚對於人類來說,有多種重要的作用,如珊瑚礁可以防洪、珊瑚魚是很多人的蛋白質來源等。珊瑚礁亦是旅遊景點,如大堡礁,就為澳洲帶來每年約60億美元的收入。

除此以外,珊瑚礁的生物之多,有機會開發出新的藥物。

【延伸閱讀】

1. 《2/3淺水珊瑚亡 大堡礁恐列「瀕危」》,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1/30/GJ1611300001.htm

2. 《大堡礁珊瑚白化嚴重 逾9成遭殃》,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3/17/GJ1703170040.htm

3. 《連續兩年白化 大堡礁珊瑚「零復元機會」》,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4/11/GJ1704110004.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