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主政地方 力推合作

2017-06-26
■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和董建華出席浙港蕭山機場合作合資簽約儀式。資料圖片■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和董建華出席浙港蕭山機場合作合資簽約儀式。資料圖片

香港作為經貿發達的城市,與內地省市或國際都會有廣泛的經貿合作。

多次率團赴港招商

一直與香港極有情緣的習近平,在1990年代擔任內地省份領導起,已多次率團訪港,並先後以福建省省長和浙江省委書記的身份,率領經貿代表團來港洽談合作,並因此與香港結下深厚情緣。

在習近平進入中央領導層之前,曾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工作20多年。這些省市都是港商投資的熱門地點,也因為如此,習近平也有不少機會與香港接觸。自1990年代起,習近平就曾多次率團訪港,招商引資,洽談合作。在2000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他就率領福建省政府經貿代表團赴香港與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見面,洽談合作。

2005年1月,習近平再以浙江省委書記的身份,率領經貿代表團到港,舉辦「2005香港.浙江周」。習近平當時就形容香港是世界著名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服務業高度發達,具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其完善的管理模式與成熟的經驗值得浙江很好地學習和借鑑。」

他又指,香港與浙江兩地的服務業合作「一拍即合」,「浙借港之力上青雲;港服務業也借助浙江這個市場大省,而擁有廣闊的腹地和市場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