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數說.20年之基建篇】基建須前瞻 理性勿極端

2017-06-26
■西九龍文化區■西九龍文化區

創就業保經濟持續發展 與時並進始能不落人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基建對任何國家或城市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均起了決定性影響。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投資基建,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由1997年只有257億,增至上年度的844億,未來更會上升至過千億,為建造、運輸等行業創造數以萬計職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指出,基建是地方發展的基石,不但需與時並進,更應具前瞻性,因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呼籲社會人士不要太極端,應持理性及持平態度,協助香港繼續發展。

加入工程業界近半世紀的蔡健鴻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分享他在業內多年的經歷和看法。他憶述,當年其父親從事建築工程工作,自幼在耳濡目染下,他對這方面甚感興趣,中學畢業後即遠赴英國修讀土木工程,回港後加入建築公司工作,開展了他在香港的工程生涯。

這些年來的工作,最令他難忘的是1972年釀成多人死傷的寶珊道山泥傾瀉及旭龢道塌樓事故,他負責事後進行斜坡鞏固及維修工程,現時斜坡仍在。

他表示,事件促使政府成立專責檢視斜坡安全部門,不斷進行工作,令山泥傾瀉意外事故近年大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蔡健鴻強調,基建工程對地區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因基建愈先進,鐵路及道路網絡愈齊全,社會經濟等各方面亦會愈發達,因此雖然工程數量會隨社會經濟情況如1998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肆虐等而無可避免地受影響,基建仍會持續。

遷機場為例:M家用啟德會點?

他以赤P角機場為例,當年也有不少人質疑為何要興建,為何不用回啟德機場?但他實在不敢想像,如果仍靠啟德,「香港M家會點?」

他認為,任何國家或城市的基建,不但需要與時並進,更應具備前瞻性,要研究世界及社會未來的轉變,決定進行什麼基建,否則只在有需要時才決定進行,永遠都會落後人前。

工程需時 環評拉布須慎思

他又指,基建工程籌備需時,如建鐵路,進行前期工作如研究、申請撥款、收地等已需4年,建造工程再需多4年時間,若遇上回歸後經常發生的環評或拉布,需時就更長。

他強調,絕非反對進行環評,因若現時不就大型工程進行環保工作,只會最終令環境受損,後人受害,將來定會後悔。

他續指,做任何事都必須要平衡,不能太極端。

對於拉布,他同樣認為議員不應用極端心態處理。他直言,現時工程量「講得難聽囓罊G過沙士鶖氶v,呼籲立法會議員高抬貴手,應該核准的工程就要批出,因現時過百萬人生計已受影響,為了香港的整體長遠發展,應以理性和持平態度,「幫香港繼續行落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