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擔當要角】放眼世界拓「帶路」機遇

2017-06-26
■蔡健鴻。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蔡健鴻。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特區的基建發展方興未艾,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認為,本港的基建雖然仍會持續,但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工程師提供不少發展機會,本港工程師應放眼世界,考慮向外發展。

蔡健鴻指出,香港於過去數十年在工程上仍有良好發展,亦培育了不少人才,現時有6間大學可供學生修讀工程學,工程師學會的註冊成員人數亦有逾3.48萬人。

他又特別提到一個明顯的現象,就是女工程師的人數愈來愈多,目前學會註冊成員約有4,500位是女士,佔全部成員的13%,與他當年在英國就讀時相比,300多名同學中只有一位是女士,只佔0.3%,實不可同日而語,也是時代演變的結果。

被問及會否出現人才過剩,他指出,香港未來不會沒有基建,工程也不會停頓,只是將來仍會不斷有專業人員被培訓出來,因此應該放眼世界,考慮向外發展,就只視乎大家願不願意。

他指,兩三年前大家對「一帶一路」所知不多,但經過這兩年的推廣,大家都了解到這些地區有很大發展潛力,也為本港工程師提供機會,協助這些地區進行基建工程,在他們的經濟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