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改善勞策有功 工友冀出手遏拉布

2017-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在即,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回歸後曾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對建造業有不少建樹,現時行業飽受拉布打擊,他期望林鄭月娥上任後能理順行政立法關係,令行業不再受困擾。

周聯僑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入行時他從事木門及柚木地板的工作,惟無奈對木質過敏,一兩年後只好改行。於1985年滿師後,他開始從事坭水工作,直至2010年擔任總工會的理事長。

提起與工會的淵源,要追溯至回歸前的1996年。他憶述,當時他與兩兄弟承包了工會會址附近一間酒店的坭水工程,午飯時被工友帶到工會,又被游說入會,因他認同工會可為工友爭取權益,因此同意加入。

他指,由於他有高中學歷,在工會中算是較有文化,因此在會中負責寫文書,代表工友和公司開會,到法庭打官司等工作。工會見他勤力,給機會他免費讀書進修,他並一直為工會當義務工作。至2010年因上一任理事長退休,他被邀接任。

周聯僑坦言,當年坭水工作年薪逾五十萬,但在工會工作,一半薪金也沒有,但他想到這些年來得到工會栽培,也看到前輩為工友的付出,現時也需有人接手承擔,自己有此責任和使命,遂決定加入。

讚林太改善欠薪工業安全

提起回歸後這20年建造業工人的情況,周聯僑表示,建造業有兩個問題亟需解決,包括欠薪及工業安全,而林鄭月娥當年為工友們做了不少工作。

他說,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推出不少措施,包括設指引規定承建商、分包商、判頭發放工資時間;成立分包制度,需加入才可競投政府工程,如違反規定會被除名等,都令欠薪問題獲得改善。

安全方面,周聯僑說,由於當年發生5名工人上班途中遇交通意外死亡事故,又有不少工人在地盤工作時猝死難獲賠償,當時林鄭月娥提出成立建造業關懷基金,其後由商會、工會等合作成立,當建造業工人在地盤遇事不幸身故,均可無條件獲發放恩恤基金,向其家屬作出即時援助,林鄭月娥在這方面居功不少。

對於近年議會出現拉布情況,令建造業深受打擊,周聯僑稱,現時本港有42萬名註冊工人,8萬名工程專業人員,4萬名文職人員,與他們的家人合共過百萬人,拉布令工程無法進行,公司經營出現困難,從業員或需面對裁員,生活勢大受影響。

他指,拉布衍生問題愈趨嚴重,是行業目前最大挑戰,一旦未能回復正常,除工程日後愈來愈貴,難得入行的年輕人見前景黯淡又離開,令行業和培訓資源受損。

他寄望林鄭月娥上任後可理順行政立法之間關係,令情況盡快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