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樂見撤對沖有新方案

2017-06-26
■梁振英希望,勞資雙方盡快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達共識。資料圖片■梁振英希望,勞資雙方盡快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達共識。資料圖片

困擾勞資逾廿載 冀老闆打工仔速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日前行政會議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以「劃線」形式,由政府出資79億元,分10年補貼僱主,並降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工資的比例,但未獲勞資雙方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不容易,對沖亦困擾僱主與僱員的關係逾20年,冀僱主與僱員盡快達成共識。

梁振英競選時在政綱中提出:「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消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當局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方案,並於日前在行會通過取消對沖。

指「劃線」經長時間討論

梁振英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成就展開幕禮。梁振英啟程前表示,在任內會兌現承諾,「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是經過長時間與勞工界及工商界討論,希望獲得雙方支持。

影響全港300多萬打工仔

他又說,取消強積金對沖不單影響基層的僱員,更影響全港300多萬名打工仔,又承認取消強積金對沖並不容易。

他補充,現屆政府出資79億元,在未來10年取消對沖,期望僱主與僱員盡快達成共識,亦考慮本港中小企的承受能力,作為全面取消強積金對沖的過渡措施。換屆在即,梁振英說,若下一屆政府能提出一個新方案,最後亦能通過立法會,達到立法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目標,他本人十分樂見其成。

張建宗:方案已平衡雙方利益

至於過渡至下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有關方案能平衡勞資雙方利益,但明白「兩面不討好」,一開始已預料不獲勞資雙方支持。他又說,政府提出的方案能提供一個良好基礎,使下屆政府不必由頭做起,只需做適度調校,便能再向前推展。

張建宗續指,政府有決心及願意在財政上全力配合,以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遠一定要廢除。若下屆政府盡快把方案提交至立法會,過程亦沒有受阻滯,預料3年後便可實施,有信心勞資雙方最終可建立共識。他又呼籲,若再蹉跎歲月,受損的是300多萬打工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