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九成細路哥連洗手都唔識

2017-06-26
■星級兒童主持譚玉瑛帶領小朋友做洗手操。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星級兒童主持譚玉瑛帶領小朋友做洗手操。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有關注健康衛生的機構為了解香港兒童的個人衛生狀況,特別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進行一項有關幼稚園學生在個人衛生上的知識及行為轉變研究,結果發現超過九成幼童未能正確完成洗手步驟,機構提醒若長期忽視個人衛生會增加學童患急性腸胃炎及手足口病風險,威脅幼童健康。

研究於2015年至2016年間進行,共15間幼兒園內的5歲幼童參加。實驗將幼童分為對照組及實驗組,中心在實驗組舉辦講座,傳遞健康訊息,對照組則作一般觀察。研究初期,中心分別進行一對一問卷調查及觀察其洗手行為。

近半幼童不知玩完玩具要洗手

結果發現幼童缺乏衛生知識,有七成幼童不知道觸摸傷口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六成不知道共用毛巾會傳播細菌,近一半幼童不知道玩玩具後要洗手,反映出幼童對個人衛生意識認知薄弱。

經過一年的對照實驗,結果顯示實驗組,即接受衛生講座教育的幼童衛生狀況有明顯改善,能以正確洗手步驟清潔的幼童人數比最初增加了10%至15%。反之,對照組則出現下降的趨勢。

另一方面,幼童對那些毛巾傳播細菌的認知在實驗組亦提升5.7%,對照組跌幅明顯,達到5.4%。

結果顯示參加衛生講座的幼童較沒有參與的幼童,無論在知識上抑或行為上都有明顯的正向改變,證明幼兒健康教育有助幼童建立良好衛生習慣。

然而,計劃中所進行的跟進調查結果顯示過半受訪教育工作者認為現時的衛生教育資源不足,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元化的教學素材,以提升學童對學習相關知識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