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協倡諮委會增青年聲音

2017-06-26
■「青年創研庫」昨日公佈「香港青年看社會團結」研究結果。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青年創研庫」昨日公佈「香港青年看社會團結」研究結果。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林浩賢) 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青年認為當前社會撕裂嚴重,主因市民與政府間缺乏互信、持份者凡事只以個人立場行事、以及社會資源分配嚴重不均。

有組織指,青年人普遍對團結社會缺乏信心,故組織建議政府增加青年代表在諮詢委員會中的比例,以及讓青年製作推廣社會價值的短片,挽回年輕人信心。

香港青年協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於今年5月至6月間,以電話訪問了519名15歲至34歲的青年,主題圍繞青年如何看待社會團結,該組織邀請當中17名受訪者作小組訪談,並收集4名學者意見作分析。

該組織昨日公佈研究報告,調查結果顯示,88%受訪青年期望香港是團結包容的社會,但有83.7%受訪者認為當前社會撕裂,以10分為最高,平均分有7.3分。

33%人認為官民缺互信

被問及窒礙社會團結的主因,33%受訪青年認為市民與政府缺乏互信,23.1%指持份者凡事以個人立場行先,21.2%表示社會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當中大多數人在貧富差距、政制發展和土地運用上感到社會分化,34.3%受訪青年對此感到憂慮,22.6%則為香港感到痛心。

有參與小組訪談的青年指,違法「佔領」行動將市民推到兩極局面,現在卻毫無修補跡象,故對社會出現團結前景不感樂觀。

另有青年認為,社會鼓吹「上車上樓」的風氣,惟社會資源分配不公,拉闊貧富差距,年輕人置業遙遙無期。

「青年創研庫」創組召集人鄭東表示,近年社會嚴重分化,累積大量矛盾卻未有妥善解決,令社會錯失不少機遇。他建議新一屆政府抓緊契機,仿效新加坡及韓國,進行大型公眾諮詢會,收集和吸納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意見,以建立共同願景。

倡善用新媒體「化解對立」

組別成員林智浩稱,政府可善用新媒體,讓青年製作含「化解對立」訊息的影片,他指若以年輕人的角度製片,容易讓其他年輕一輩產生共鳴。

他又建議增加諮詢委員會青年代表比例至不少於15%,讓青年聲音出現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此舉有助培訓有志服務社會或希望加入政府的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