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4歲仔遭「假援交」呃3000元

2017-06-27
■警方指去年涉及網上認識的強姦案較前年激增接近一倍。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警方指去年涉及網上認識的強姦案較前年激增接近一倍。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網友強姦非禮案倍增 警:現時騙案「情性兼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現時網上交友程式大行其道,不少人都會使用該類軟件交友以至尋覓另一半,卻有女性因而誤墮色狼陷阱。警方指去年涉及網上認識的強姦案有11宗,較前年激增接近一倍,而本年首季同類非禮案則錄得8宗,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一倍。同時亦有男性被「假援交」所騙,去年更有年僅14歲的受害男童因「假援交」而受騙,加上一向以女性受害人為主的「網上情緣」騙案,警方形容現時騙案是「情性兼備」。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許綺惠指出,部分網上交友程式有「速配」功能,每日會彈出提示以推介不同網友作配對,但就有騙徒訛稱自己是專業人士或紀律部隊人員,交談後再邀請受害人到其他即時軟件相談,達至一定好感後便提出約會,見面時就予以侵犯,大部分受害人是女性。

根據警方數字,去年涉及從網上認識的強姦案有11宗,較前年的6宗激增接近一倍,當中涉及交友軟件WeChat、Skout、iAround,以及facebook。防止罪案科培訓及支援組總督察關惠群指,本年首季亦有2宗,也較去年同期的1宗多。

交保證金買點數卡騙錢

至於因網上認識而發生的非禮案,去年錄得比前年少兩宗的15宗,WeChat及iAround也涉其中,另有其他軟件包括momo及Hello,亦有其他網上討論區,受害人包括13名13歲至34歲女子,及兩名31歲及33歲男子。關惠群表示,本年首季則錄得8宗,比去年同期的3宗增加超過一倍。

同時,警方去年第四季錄得「假援交」案件292宗,本年首季則有186宗,許綺惠指,99.9%受害人為男士,今年首季最年輕受害人只有16歲,去年則有一名14歲男童因「假援交」而損失3,000元。

許綺惠續指,在網上自稱女性的人往往聲稱可提供援交服務,又說要保障自己安全,要求受害人繳付可退回的保證金,及後會指自己遇麻煩需要對方購買點數卡幫忙等,藉以騙取金錢。

最大單金額損失逾50萬

案件數字雖降,但最大損失金額的單一案件卻由去年的30萬元升至本年的超過50萬元,許綺惠表示,受害人為20歲出頭男子,在幾星期內購買超過20次點數卡。

她指出,騙徒手法與騙財的「網上情緣」相似,受害人始終沒有與對方見面,惟該類案件受害人以女性為主,形容現時騙案是「情性兼備」。

除了風化案件外,網上騙案亦涉及港人酷愛的網購,去年第四季警方錄得385宗,至本年首季增至565宗,當中受害人最年輕只得12歲。

另亦有案件涉網上遊戲,包括扮賣家放售賬號騙取金錢,由去年第四季的59宗,增至本年首季的89宗,受害人以學生為主,去年及本年首季最年輕的分別是11歲與14歲,涉最大款項分別為60萬及1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