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保守黨「百億協議」換DUP支持

2017-06-27
■英國保守黨昨與DUP簽署「信任與支持」協議,DUP的10名議員將在下議院重要投票中支持保守黨。路透社■英國保守黨昨與DUP簽署「信任與支持」協議,DUP的10名議員將在下議院重要投票中支持保守黨。路透社

英國大選後出現懸峙國會,保守黨一直尋求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合作,確保少數黨政府執政地位。經過約兩周談判後,雙方昨日簽署「信任與支持」協議,DUP的10名議員將在下議院重要投票中支持保守黨,包括施政綱領及預算案,換取英國政府未來兩年向北愛額外撥出10億英鎊(約99.4億港元)財政支援,用作在北愛建醫院、學校等設施。

英國首相兼保守黨黨魁文翠珊及DUP黨魁范愛玲,昨在唐寧街首相府見證簽署協議。根據協議內容,DUP將支持保守黨在脫歐及國防上的法案,以及落實英國對北約的防衛開支目標。雙方也會遵守北愛和平協議,並同意在未得人民同意前,不會舉行關於北愛與愛爾蘭合併的公投。但保守黨與DUP不會結成聯盟,DUP也不保證會支持其他法案。

居英歐盟公民可申永久居留

文翠珊表示,雙方都希望看見英國繁榮發展和建立強勢政府,從而有效施政,以應對英國脫歐談判及國防等議題。范愛玲稱樂於看見達成協議,認為有助籌組北愛地方政府,以及在脫歐議題中為北愛發聲。由於DUP及主張北愛脫離英國的新芬黨一直未能取得共識,使北愛陷入管治危機。文翠珊指出,北愛各政黨需盡早達成協議,以重新建立分權政府。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昨公佈有關處理居英歐盟公民權利的詳細方案,文翠珊表示,英歐將在未來談判中設定一個限期,所有在限期前合法居英的歐盟公民均可留下及享有全面權利,並可申請永久居留權,她聲稱「我們希望你們留下」,重申將確保歐盟公民的權益,希望他們留在英國,但指歐盟需以同等方式處理居歐英國公民權利。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強調,居英歐盟公民將與英國公民享有同等權利,但對於由歐洲法院監管歐盟公民權利,他預計英歐雙方在談判中將出現「角力」。 ■《衛報》/路透社/ 英國天空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