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出面調解 阿巴願改善關係

2017-06-27
■外交部長王毅(中左)會晤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中右)。 新華社■外交部長王毅(中左)會晤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中右)。 新華社

三方發表聯合公報 推動形成共同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6月24日至2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應邀穿梭訪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訪問期間,三方對近日發生在阿、巴兩國的恐怖襲擊表示強烈譴責,並就阿富汗局勢、阿巴關係和中阿巴三方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形成共同立場,並發表了《中阿巴聯合新聞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根據《公報》,阿巴雙方同意建立危機管控機制,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長對話機制,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開展合作,可考慮從經濟合作開始。

《公報》顯示,阿巴雙方願積極改善相互關係,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包括反恐在內的各領域合作,共同應對安全挑戰。中方希望看到穩定和良好的阿巴關係,願根據雙方需要提供必要協助。

中方願推阿富汗和解進程

阿巴雙方同意建立危機管控機制,包括及時、有效的情報交流和信息共享以及其他相互認可的預防措施,在反恐和出現其他突發事件時能及時有效溝通,通過協商對話妥善處理,避免局勢升級影響兩國關係發展。中方支持建立這一機制。

對於阿富汗局勢,中阿巴三方均認為,和平與和解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根本出路。中巴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進程,願繼續為推進該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阿巴三方呼籲阿富汗塔利班早日參與和解進程,認為應重啟阿巴中美四方協調組,為和談及塔利班加入和平進程創造良好條件;支持「喀布爾進程」倡議;認為應早日恢復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工作,為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巴方期待同各方加強合作

6月25日,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會見王毅。侯賽因感謝王毅此次穿梭訪問阿巴兩國,為改善阿巴關係作出努力。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新成員,巴方期待同各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王毅表示,此次應邀訪問阿巴兩國,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動阿巴關係持續改善,形成共同立場。阿巴均釋放了善意,顯示出改善關係、共建信任的決心,也向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這是阿巴朝改善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的關鍵是要把《公報》內容落到實處。中方作為阿巴友好鄰邦,願繼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揮建設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