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背靠祖國商機大 融資物流優勢顯

2017-06-28
■簡志堅 。受訪者供圖■簡志堅 。受訪者供圖

中國天然氣集團(00931.HK)主席簡志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兩地通過持續投資,推動了香港的轉型升級,使香港成為一個背靠祖國、服務亞洲、面向全球的金融和航運中心。當前,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地帶來了龐大的發展商機,香港可發揮基建、金融、貿易、物流等優勢,同內地企業一同拓展國際能源市場。

近年來,不少內地優秀能源企業借助香港的融資和貿易優勢,獲得了穩健的發展。在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同時,香港企業亦主動出擊,在內地投資能源項目,中國天然氣集團就是其中一員。

簡志堅稱,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作為國際航運及物流中心,物流網絡遍及全球,不僅具備傳統航運優勢,亦與沿線國家有空運貨物往來。「一帶一路」倡議讓香港有機會發揮其在交通及物流上的優勢,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基地,促進商貿物流平台發展。

港才諳國際規則 盼助力「一帶一路」

簡志堅續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龐大基建項目需要大量資金,除了倚靠「兩行一金」(即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及絲路基金)外,香港未來可發揮其國際融資平台優勢,憑借多元化的融資渠道,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具優勢的低成本融資。

簡志堅補充說,國際能源合作需要大量的基建項目作為基礎,既要面向國際投資者,也要達到國際標準。香港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標準與規則、市場招標、融資、跨項目管理和運作的專業人才,可在主要基建項目中發揮所長。

簡志堅總結說,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香港將在物流運輸和資金流動方面獲益,應該抓住兩地合作的機會,加快結構調整,推動產業升級,保增長、擴內需,闖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