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印採「攻勢」損人不利己

2017-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藍建學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印其實過去很多年一直是保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兩國在經貿、投資、旅遊等諸多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共同利益巨大。近一兩年在印方對華採取「主動攻勢」下,印對華政策現在進入了一種「戰略漂移」的危險境地,即失去過去的焦點,而被一些「細枝末節」所干擾,這是較危險的。

印民族情緒釀不友好外交

藍建學認為,中方是在不存在爭議的實際控制範圍內進行正常活動,印方實際上是進入中國領土並干預中方行動,印方是一種挑釁性行為,這與印方近一兩年的對華政策一脈相承。據了解,莫迪總理上台後,中印關係確實面臨一些挑戰,印度對華總體上呈現出強勢姿態,在多個領域對華發起一系列「進攻」,中印關係近一兩年出現了下行的態勢。

藍建學分析,莫迪所在的政治勢力及政黨在印屬於「右翼」勢力,民族情緒比較激烈,對周邊鄰國均主張不特別友好的外交政策,這是其政黨意識所決定的。另外,近年來,印度經濟發展表現比較搶眼,在國際舞台上的信心亦隨之日益提升,印度國內聲音認為印度已到了與中國平起平坐的對等地位,對華外交應採取「攻勢」,在敏感重要問題上要堅持印度的所謂「原則和立場」,體現印度的國際地位,所以印度近兩年在對華外交上顯得咄咄逼人。

藍建學指出,中印邊界問題已持續半個多世紀,不是新的問題,但中印關係未來發展整體仍有一些令人擔心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印方有可能誤判整個國際形勢,會採取一些其實對印度自身也不利的對華政策。

不過,藍建學相信,經過這一兩年的角力後,印度未來也慢慢認識到中印關係對其自身的價值,如果中印關係搞壞了,對印度自身的國家利益,對莫迪總理雄心壯志的經濟改革也會有巨大影響的,相信印度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後也會反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