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巧借港鐵經驗 創新管理運營

2017-06-28
■邵信明。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邵信明。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回歸20年來,無數港資項目在北京落地,而其中較有名氣的莫過於京港地鐵。日前,京港地鐵有限公司總經理邵信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京港地鐵扎根在北京,在運營、管理等方面融入「本地化」的同時,又保持了鮮明的香港特色。

邵信明指出,借鑒港鐵40餘年的國際化管理經驗,京港地鐵引入了「以客為先」的理念,不斷優化,希望可以為北京市民出行帶來更舒適的體驗,為北京城市創造更大的價值。

縮短發車時間 優化乘客體驗

步入邵信明的辦公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縱橫交錯的2014年到2020年的「北京城市軌道交通圖」。邵信明向記者介紹,目前,京港地鐵負責運營的4號線、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均在充分研究北京軌道交通路網及所轄線路的基礎上,採用了港鐵獨特的精細化、現代化的企業管理運營方式。

細心去品味京港地鐵負責運營的各條線路,不難發現其中有許多獨具匠心的便民舉措。邵信明指出,不同於香港,北京地鐵的路線更長,高峰時間客流更為集中。為了給乘客提供快捷舒適的乘車體驗,幾年來,京港地鐵進行了數百項人性化的運營改善及工程改造。例如:為緩解客流集中的壓力,不斷縮短發車間隔,4號線目前早高峰時段的發車間隔為1分43秒,成為內地軌道交通路網中發車間隔最短的線路。同時,還對地鐵內衛生間進行了改造,增加了廁位及通換氣次數,並提升了衛生間內的照明度。

邵信明表示,諸如此類的舉措京港地鐵還有很多。特別是在確保運營安全方面,京港地鐵建立了一套源於港鐵、符合內地法律法規和北京實際情況的安全管理體系,對運營中存在的風險進行分級管理。同時,京港地鐵率先從4號線開始,在安全門上加裝防夾擋板,在站台邊緣加裝防踏空膠條,提升乘車的安全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