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價購入學區房 大批家長感焦慮

2017-06-28
■政策改變令高價購入學區房的家庭不知所措。資料圖片■政策改變令高價購入學區房的家庭不知所措。資料圖片

作為過去一年北京樓市暴漲中領漲的「旗手」,學區房成為此輪樓市調控政策打壓的頭號對象。有關部門強力遏制對學區房炒作,並明確「過道學區房」、「廁所學區房」不得入學,並採取以實際入住為條件的「多校劃片」等政策,使得一大批已經以高價購買了學區房的家庭陷入空前焦慮。

張先生家有六歲兒子今年即將入小學,由於沒有北京市戶口,去年初花了600多萬元人民幣在西城區買了套30多平米的學區房,按當時政策可以上距離小區500多米的北京市重點小學,不過今年3月西城區調整了學區政策,他所在的小區由直入重點小學改為面對多所小學、派位入學。現在小學入學報名已結束,但兒子能否進入重點小學還在等待學校通知。

張先生說:「當初買樓合同中寫明了有該重點小學入學資格,但政府政策一變學位就沒了。我跑過教委、諮詢過律師,都沒有結果。律師建議起訴房主違約,但房主也很冤枉呀,起訴政府部門更沒把握。但兒子要是上不了重點小學,起訴勝了也沒意義。當初買樓時,這套有入學資格的住房比同類的貴了200多萬元人民幣,也相當於打水漂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