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上擇創業沃土 喜乘「互聯網+」東風

2017-06-28
■黃鴻科期待更多香港同齡人北上創業。 資料圖片■黃鴻科期待更多香港同齡人北上創業。 資料圖片

近年來,內地掀起一股「互聯網+」和創業熱潮,一些嗅到商機的香港青年紛紛北上,加入創業大軍,北京「香港冰室」創始人黃鴻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幾年前,任職會計師的香港「80後」黃鴻科,因偶然機會被派往內地工作,無意中發現內地的港式餐飲大多經過了改良,難尋正宗「港味」。這使得從小在自家冰室店中幫忙、深諳各式「港味」的黃鴻科萌生了把正宗「港味」帶到內地的想法。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下,他將自家三十年的招牌「冰室奶茶和蛋撻」帶到京城,邁出北上創業的第一步。

「內地是創業的熱土。從政策鼓勵到資金、技術支持,都讓人有不斷往前衝的動力。」黃鴻科說,創業之初,出於成本考慮,選擇了線上經營模式,「內地的互聯網服務業發展迅速,加上日臻成熟的物流配送,為小成本創業提供了廣闊平台,我搭上了『互聯網+』的東風。」

2015年7月1日,香港回歸十八周年紀念日,黃鴻科特地選擇這一天推「香港冰室」上線。5個月來,外賣平台在北京三里屯、望京兩個商圈找到線下餐廳,奶茶生意不僅吸引許多香港人光顧,而且越來越多內地顧客也喜歡上了這口「港味」。「每個香港人對正宗的理解都不一樣,我認為的最正宗的港味就是媽媽的味道,現在的產品也是和媽媽一起試出來的。」黃鴻科還透露,「一份外賣含奶茶、蛋撻,免運費,才20元人民幣。一天少能賣出30杯,多可到幾百杯。」

自己在北京創業取得成就的同時,黃鴻科也十分期待有更多香港同齡人勇敢邁出北上創業的這一步,「連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都沒有喝過,怎麼能評價港式奶茶好不好喝?同理,連內地都沒有來過,怎麼能對這個社會下定義呢?香港年輕人應多出來走走看看,也許就能找到人生真正想要奮鬥的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