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新規未限制散戶交易自由

2017-06-29
■市場昨將A股走低原因歸咎於即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的《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圖為海口某證券公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股市動態。 中新社■市場昨將A股走低原因歸咎於即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的《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圖為海口某證券公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股市動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市傳散戶炒股將因此受限,似乎再令A股做多情緒受挫,滬深兩市股指全部收綠。不過,昨天收市後中證監解釋,《辦法》未限制投資者交易自由,而是讓合適的投資者購買適當的產品,現有股票投資者可繼續買賣股票及風險不高於股票的產品。

兩市低開低走,滬綜指盤中一度在銀行等權重板塊帶領下回勇翻紅,但也只是曇花一現,很快就加速下行,尾市兩市明顯插水,中小創跌幅尤甚。滬綜指收報3,173點,跌18點或0.56%;深成指報10,451點,跌83點或0.8%;創業板指報1,808點,跌11點或0.64%。兩市僅成交3,717億元(人民幣,下同),依然落於4,000億元下方。除銀行、鋼鐵、貴金屬、高速公路、水泥建材、煤炭、化纖等行業板塊小幅飄紅外,其餘均低收,保險、船舶製造、園林工程、通訊、釀酒、文化傳媒等跌幅居前。

市場將A股走低原因歸咎於即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的《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昨日市傳《辦法》首次對投資者基本分類做出了統一安排,強調經營機構不得向普通投資者主動推介風險等級高於其風險承受能力,或者不符合其投資目標的產品或者服務。根據新規,A股被劃入「中風險」等級產品,投資者風險測評分數需在37分以上才能購買。有聲音認為,新規將限制散戶炒股。A股向來以散戶為交易主體,若散戶入市受限,大市必將承壓。

《辦法》助減不必要損失

昨日收市後,中證監主動答疑解惑。針對《辦法》實施後,中小投資者是否還能自由買賣股票的疑問,中證監表示,《辦法》明確了投資者分類、產品分級、適當性匹配等各環節的標準和底線,目的是讓投資者能夠買到與之風險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產品,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據中證監指,如果投資者主動要求購買風險等級高於其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經過特別的風險警示程序後,經營機構仍然可以向其銷售產品,投資者買賣股票的權利不受影響,「可見《辦法》並未限制投資者交易自由,而是讓合適的投資者購買適當的產品。」

中證監並表示,具體實施時,將實行「新老劃斷」,如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向新客戶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向老客戶銷售(提供)高於原有風險等級的產品或服務,需要按照《辦法》要求執行,但向老客戶銷售(提供)不高於原有風險等級的產品或服務的可繼續進行,不受影響。據其解釋,現有投資者,如股票投資者,在《辦法》實施後,可以繼續買賣股票及風險等級不高於股票的產品,但當購買比股票風險等級高的產品時,比如結構化產品、場外衍生品等,則經營機構需要按照《辦法》執行適當性管理要求。

深交所:買退市股 證券資產不低於50萬

另外,深交所昨日傍晚表示,根據中國證監會相關規定,對《深圳證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業務特別規定(2015年修訂)》中涉及個人投資者准入門檻的條款進行了修改,修改後變為:參與退市整理期股票買入交易的個人投資者,必須具備兩年以上股票交易經驗,申請開通權限前20個交易日日均證券類資產不得低於人民幣5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