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工行:跨境金融前景廣闊

2017-06-29
■工行董事長易會滿在論壇上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工行董事長易會滿在論壇上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工商銀行昨舉行「跨境金融服務論壇暨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席間工銀亞洲與多個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工行董事長易會滿致辭時表示,跨境金融業務是香港銀行業,尤其中資銀行的重要發展方向。工銀亞洲助理行政總裁盧建認為,以香港為基地的跨境金融服務前景會非常廣闊。

易會滿稱,香港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內地的「超級聯絡人」,大量跨境金融業務可通過香港市場及平台辦理,跨境金融業務是中資銀行的重要發展方向。盧建則於會後指出,金融業務的基礎設施非常完備,優勢巨大。以工銀亞洲為例,自2013年以來,跨境人民幣跨境清算成交比數已增長10倍,清算量已增加12倍,跨境人民幣業務會繼續穩步增長。

今年人幣成交量料雙位數增

工銀亞洲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詹偉基補充,去年人民幣成交量已達3萬多億美元,預計今年會有雙位數增長。A股納入MSCI指數,可為市場帶來180億美元的基金規模,若中國內地債券市場可納入三大全球債券指數,更加有機會帶來約2,500億美元的資本流入。市傳債券通近期即將開通,他笑稱,「已隨時準備好,只等發令槍響」。

談及傳統銀行與金融科技之間的關係,盧建認為,兩者之間並非「零和遊戲」,只能分一塊餅,市場需求不斷被激發和釋放,空間就會更加大。科技始終服務於金融,業界需要利用科技滿足客戶的需求,傳統銀行運用更多的科技手段吸引客戶。他相信,將來傳統金融與新型金融業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

據介紹,在昨日的簽約儀式上,工銀亞洲與融實國際控股、中國船舶資本、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香港)、香港雲能國際投資、TCL集團、中船重工物資貿易集團(香港)、中國人壽保險(海外)、中國光大控股等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攜手推進跨境金融合作與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