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永隆料人民幣匯率已見底

2017-06-30
■蕭啟洪認為內地需要資本流入以支持經濟發展。■蕭啟洪認為內地需要資本流入以支持經濟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近日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強勁,繼周三升穿6.8水平之後,昨天繼續上升。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表示,相信因為內地需要資本流入以支持經濟發展,或會扭轉人民幣跌勢;預計匯率已經見底,未來一年不會跌穿6.9水平。截至昨晚6時,在岸人民幣匯率為6.7803,上升227點子。

此外,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昨日公佈,5月人民幣全球交易使用量結束兩個月連跌,升至1.61%,環比上升0.01個百分點,排名回升至第六位。

內地需資本流入支持

蕭啟洪認為,內地經濟目前尚未完成轉型靠消費推動發展,仍需要投資帶動。由於同時進行去槓桿改革,銀行借貸因為資本所限不能再擴張,資本因人民幣匯率下跌而外流,令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持續下跌,影響對經濟的支持。為使M2不會過快下跌,內地需要吸引資本流入,因此需要扭轉人民幣下跌的趨勢。他認為,如果內地有改變貶值趨勢吸引資金流入的意圖,未來幾年人民幣匯率將再次上升。不過,若人民幣匯率跌穿7水平仍未見央行進行市場操作干預,則表示內地沒有意圖或能力令人民幣回升。

下半年美國料不加息

至於美國息口走勢,蕭啟洪指美國經濟自第一季起開始放慢,通脹、消費支出、工作時薪等數據不太理想,下半年經濟仍需觀察,或會拖慢加息進度。他傾向認為下半年美國不能加息。根據聯儲局縮表計劃,首年縮減3,000億美元,其後每年縮減6,000億美元,蕭啟洪認為幅度溫和,要至少3年才清理2萬億美元的超額存儲,對經濟的影響只會在兩三年後浮現。

他預期下半年美元保持平穩,美匯指數在98點附近上落。歐洲經歷法國大選後的政治不確定性減退,加上經濟有改善,預期歐元今年會在1.1至1.15水平上落。不過英國的不確定性因為脫歐安排或不利英國經濟而上升,不建議持有英鎊,英鎊最淡或見1.18至1.2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