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富貴閒人增 藝術品投資興起

2017-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年國內外藝術市場火爆,不少藝術品的拍賣屢屢打破紀錄,買家多為內地的富裕人士。有業界人士指出,如今內地「富貴閒人」飆升,藝術品投資有望在未來三年內迎來井噴式增長。

亞洲藝術品金融商學院創辦人范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高淨值人群對財富配置通常有四個要求。首先是財富效應帶來榮譽感,在此意義上,投資電影、藝術品,與挖煤、蓋房子並不相同;其次是財富傳承,如何將之留給後代;另外,對富豪而言守財為先,故保值大於增值需求;第四,在財富轉移繼承過程中,怎樣合理避稅。

在范勇看來,藝術品投資正符合上述需求。他提到,如今不少產業滯漲,正是「富貴閒人」時代,藝術品投資有望在未來三年大幅增長,若將藝術品與金融業融合發展將大有可為。不過,雖然需求旺盛,但內地相關人才卻十分短缺,懂金融的不懂藝術,懂藝術的又不懂金融。范勇認為,金融文化或可成為香港專才北上發展的新領域。

避稅需求催旺理財市場

目前擔任華界投資諮詢公司總經理的港人葉毅堅,曾是擁有9年經驗的香港上市公司資產管理師,如今亦赴上海,計劃在金融文化、家族財富傳承等領域大展拳腳。他希望能將香港的經驗帶到內地,為內地新富和中產階級「高級定制」理財計劃。

談及日前人民幣出海依然受限,內地富人環球資產配置仍有障礙時,葉毅堅坦言,由於穩定匯率對國家而言十分緊要,相關政策近兩年內或很難改變。實際上也有不少內地客戶已經在海外佈局諸多資產。他提到,曾遇過一位溫州客戶,在全世界有130多棟房產卻不知如何打理,市場上諸如此類的理財需求亦很旺盛。他還指,中國版CRS將正式落地,合理避稅需求更可能催旺高級理財市場。此外,雖然現時內地金融產品並不成熟,但總會與時俱進,跟上發達市場的步伐,內地財富管理將大有可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